手足癬患者的飲食原則

手足癬患者飲食宜清淡,應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治療期間應少吃辛辣、肥膩、刺激性食物及海味,如辣椒、辣醬、咖哩、酒類、羊肉、狗肉、油煎炸食品、蝦、蟹、鹹魚等。

溼熱下注和風溼蘊積型手足癬者,應多吃能清熱利溼的食物。

3、生活起居要點

應保持手足清潔、乾燥,應勤洗手腳、勤換鞋襪;鞋襪可用開水燙洗或用太陽暴曬,以達到殺滅真菌的目的。

對於腳汗較多及職業需要穿長筒靴、膠鞋者,可在鞋襪內撤上爽身粉、松花粉、足癬粉等,以防真菌牛長繁殖而加重病情。

考慮各種癬病可以自身感染的特點,當於足癬瘙癢時,不應用健康手去搔抓患手、雙腳,以防自身感染和加重病情。

在手足癬劇癢時,不要用熱水燙洗手足,以防癬症擴散,甚至引發細菌感染而致淋巴管炎等。

手足癬治療期間,不宜用鹼性肥皂洗手腳,也不能用石灰水等鹼性物質,以免使所用藥物的療效降低。

家中手足癬患者的面盆、腳盆、鞋襪等,一定要與健康人分開、單獨使用,以防交叉感染。足癬是由致病性真菌引起的足部面板病,具有傳染性。足癬在全世界廣為流行,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更為普遍。在我國,足癬的發病率也相當高。婦女在妊娠期間,由於內分泌的變化,引起面板抵抗真菌感染的能力下降,易患足癬。肥胖者因趾間潮溼,汗液浸漬易患足癬。足部面板受外傷,破壞了面板的防禦功能,也是誘發足癬的因素之一。糖尿病患者由於缺乏胰島素導致物質代謝紊亂,面板含糖量增加導致抵抗力下降,也易患足癬。濫用抗生素,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激素和免疫抑制劑等,使面板正常菌群失調,也會增加足癬的易感性。足癬的發病還與生活習慣有關。有些人不注意足部清潔衛生和鞋襪的情況,為真菌提供了良好的孳生場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