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母散《證類本草》 - 方劑

贝母散,中医方剂名。出自《证类本草》卷八引《本草图经》名见《外科启玄》卷十二。具有解毒敛疮之功效。主治人面疮。临床上用于肘膝部结核性或化脓性关节炎之溃后者。

  • 名称:贝母散《证类本草》
  • 出处:《证类本草》卷八引《本草图经》名见《外科启玄》卷十二
  • 功用:解毒敛疮
  • 主治:人面疮

組成

貝母五錢(15g)。

用法用量

為細末。用醋調稀,填入瘡口內,令滿塞之,次日即愈;如少愈,再填,不過三次全愈。

功用

解毒斂瘡。

主治

人面瘡。

方義

貝母有清熱散結的作用,外敷可消散癰瘡腫毒。

運用

常用於肘膝部結核性或化膿性關節炎之潰後者。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1、《外科啟玄》:“貝母五錢,為細末。用醋調稀,填入瘡口內,令滿塞之,次日即愈;如少愈,再填,不過三次全愈。”2、《洞天奧旨》:“貝母散治活人面瘡。貝母五錢(為細末)用醋調稀,填人人面瘡口內,令滿塞之,次日即愈,如少愈,再填,不過三次全愈。更有死人面瘡,雖有口眼,人面俱全,奈不能動,不能食物,故名死人面瘡。待人家有死人裝棺材釘釘時,釘一下,將瘡用手指按一下,男用女按,女用男按;如按二下,問患人一聲:瘡好了?患人即答應一聲:好了,好了。待釘釘聲止則止,即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