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膜穿孔好治療嗎

鼓膜穿孔好治療嗎?會讓人們感到格外害怕的疾病,除了那些傳染性非常強,危害程度非常高的疾病,就是那些很難治的疾病了。鼓膜穿孔是不是屬於很難治的疾病呢?在一定程度上來說確實是這樣的。但如果對鼓膜穿孔採取了專業的,有針對性的治療,它的治療也比我們想象中的要簡單一些。

鼓膜穿孔好治療嗎?

一、鼓膜穿孔後有三種方法可以治療:

1、若因外傷所致穿孔無感染時,可用消毒幹棉球塞耳道,用抗菌素預防感染,區域性不用滴耳藥,有可能自行癒合。

2、用藥後的保健也非常重要,如耳內不要進水等。

3、如果治療2至3個月後,鼓膜穿孔仍未癒合者就需做專科檢查,必要時行鼓膜修補術以提高聽力。

4、治療已達幹耳2至3個月,鼓膜穿孔仍未癒合者外傷性穿孔1個月需做專科檢查包括耳鏡、聽力、鼻腔、鼻咽部、咽鼓管功能檢查。如有條件者可作鼓室成形術,以儲存或提高聽力。對於中耳炎症久治不愈或有肉芽生長,或在鼓膜鬆弛部或緊張部邊緣性穿孔者,應予X線攝片或CT掃描明確病變性質和範圍、手術清除病灶先求得幹耳,而後再按條件選擇性地作鼓室成形術。外傷性穿孔有可能自行癒合,如1至2個月後不自愈,仍可按上述條件進行手術治療。

二、中耳感染。

鼓膜外傷破裂穿孔後,可自行癒合。因鼓膜兩面都有豐富的由外向內相互吻合的血管,修復能力是很強的。但必須注意以下幾點,否則被細菌感染,引起化膿性中耳炎,治療就更加困難了。

1、保持外耳道清潔乾燥。外傷後即可用酒精消毒外耳道,擦淨和取出外耳道異物、耵聹等。不要取下附在鼓膜上的血痂,以免引起細菌感染。用消毒的棉花輕輕塞在外耳道口,以防髒物進入耳內,引起感染。

2、禁止用水沖洗外耳道,也不要用任何藥物滴耳,因為這樣不但無益,相反可使細菌進入中耳引起感染。

3、不要用力擤鼻涕,如有鼻涕,可吸入口中吐出。也可服些消炎藥物,以免感染。

鼓膜穿孔好治療嗎?鼓膜穿孔可以採用的治療方法是比較多的,要採用哪一種,會得到什麼樣的治療結果,這些是患者朋友自己無法解答的問題。這就需要大家在患了鼓膜穿孔以後,找一家正規的,權威的治療耳科疾病比較好的醫院,這就可以讓鼓膜穿孔在他們的治療下獲得痊癒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