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早期症狀早知道

我國是乙肝大國,乙肝的發病率高,流行面廣,傳染性強,乙肝患者人群龐大,乙肝的早期症狀非常隱蔽,但是人體面板顏色的一些微妙變化可以傳遞病變的資訊,只要及時把握這些早期訊號,早發現,早治療,才能早康復。那麼乙肝早期症狀有哪些。

乙肝發病初期典型的症狀有:無力、厭食、噁心、乾嘔、肌膚泛黃等症狀,有的人還會出現肝臟部位隱隱作痛的情況。乙肝發病之初始除之上症狀外,人體肌膚出現的下列有些微妙改變亦是初期肝病的重要特徵。

肌膚呈現黃色:從來沒有得過肝炎的人,在畏冷、發燒、噁心、乾嘔、肝痛、極度無力後,突然出現兩眼和肌膚髮黃,則表明患了急性黃疸型肝炎,慢性肝炎患者若併發黃疸肝炎,顯示病情惡化。

臉色晦暗:與太陽曬黑的肌膚不一樣,該情況臉部慘白而沒有光澤度,此外嚴重的黑眼圈均是慢性肝部病患的早期徵象,之中大部分為慢性乙型肝炎。

蜘蛛痔:中間有一紅點,四周有血絲狀,類似於蚊蟲叮咬後的病狀,當用細棒一端壓制痣中心時、全痣消退,放開後又會出現,這一點可同其它血管痣區別。據調查,男性身體表面有蜘蛛網狀痣者,85%的人會有程度各異的肝臟組織病變,當中約30%為肝硬化。

肝掌:與平常人的手掌色澤大不同,平常人的手掌色澤紅潤,而患上肝病的患者手掌心泛白無血色。

慢性肝炎的特點就是反覆出現肝臟炎症的加重和緩解,因此要根據肝臟功能的狀況來調整飲食方案。慢性肝炎的緩解期肝功能檢查接近正常,沒有明顯的消化道症狀,此時強調均衡飲食。

提供適當的熱量,足量的蛋白質供給可以維持氮平衡,改善肝臟功能,有利於肝細胞損傷的修復與再生。

供給適量的碳水化物:碳水化物應提供總熱量的50-70%,適量的碳水化合物不僅能保證慢性肝炎病人總熱量的供給,而且能減少身體組織蛋白質的分解、促進肝臟對氨基酸的利用、增加肝糖原儲備、增強肝細胞的解毒能力。

在急性肝炎早期,病人常有明顯的噁心、嘔吐和食慾差,此時病人所吃的食物往往不能滿足身體的需要。因此這個階段可進食以碳水化合物如麵條和粥等易消化、清淡的食品為主,適量蔬菜和水果,少量多餐。

飲食應以病人感到舒適的量和頻次為原則,不可強求病人多進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