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魚 - 中藥材

竹鱼,中药名。为鲤科动物野鲮鱼Sinilabeodecorusdecorus(Peters)的肉。分布于长江上游和中游的支流上游,以及珠江上游等地。具有益气,除湿之功效。用于久病体虚,腰腿疼痛。

功效作用

功能

益氣,除溼。

主治

用於久病體虛,腰腿疼痛。

用法用量

內服:煮食,100-200g。

相關論述

1、《綱目》:“和中益氣,除溼氣。”

2、《中國藥用動物志》:“主治久病體虛、腰腿疼痛。”

臨床應用

附註

同等入藥者尚有同屬動物華鯪Sinilabeorendahli(Kimura)的肉。分佈於我國長江上游和各支流中。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常年均可捕撈,捕後,除去鱗片及內臟,洗淨,鮮用。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棲息於水流較急的河流和溪流中。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鯉科華鯪屬野鯪魚。

形態特徵

體長稍側扁,長約40cm。吻端鈍圓,口下位,呈新月形,吻向前突出,吻皮向下包,與上唇邊緣相平,唇後溝完全,上頜吻皮的邊緣薄而平整,無缺刻,吻部具較多白色較大的珠星狀突起,近口角處的上唇有很密集細齒狀的波紋。須2對,但吻須有時退化。下嚥齒3行。鱗大。側線鱗43(7/6—V)46。背鰭3,10-13,無硬刺,起點在腹鰭之前。臀鰭3,5。體背青黑色,背及兩側鱗片有紫綠色閃光,並常雜有紅點。腹部白色帶黃,各鰭灰黑色。

分佈區域

分佈於長江上游和中游的支流上游,以及珠江上游等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