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手術後有哪些併發症胃癌術後護理注意什麼

胃癌術後出現貧血的患者,並不在少數,這主要是因為鐵吸收障礙引起的。治療時,在給足量鐵劑的同時,還應配合吃些稀鹽酸、維生素C,一般都能好轉。

胃癌手術後有哪些併發症?

胃癌手術後是否會有併發症,的確讓病人和家屬十分擔心。不過從國內情況看,術後死亡率一般是2%,併發症機率也只有10%,病人應對此完全放心。

導致併發症的原因多種多樣。首先是病人自身的原因。很多腫瘤病人同時會患有心、肺疾病,糖尿病、脂肪肝等。遇到這種情況,醫生必須在手術前採取一些針對性的措施:如對糖尿病病人,應先把血糖降下來;心臟不好的病人,需先讓其心臟功能有所恢復。其次是手術方式,一定要遵循普遍適用的原則。再次是術後的營養支援一定要跟上,要加強蛋白質的補充,以預防各種可能的併發症。

除了術後貧血,像術後發熱、鈣吸收障礙、反流性食管炎都是常見的胃癌術後併發症。不過,只要及時對症治療,一般問題不大。如出現術後發熱,可採用溫水或酒精擦身等物理降溫方法,但最好別用解熱鎮痛藥;鈣吸收不好的,可以大量補充活性維生素D,並同時配以鈣劑,飲食中增加乳製品也是好辦法;患上反流性食管炎的病人則應同時給予黏膜保護劑、區域性麻醉劑、胃腸蠕動劑及鎮靜劑,睡覺時取上半身抬高位,如果症狀過於嚴重,還可手術改變其消化道吻合方式,防止反流。

胃癌手術護理注意以下幾點:

1、手術後禁食,待腸蠕動恢復肛門排氣,拔除胃管後在手術後五天少量飲水,每次4到5湯匙,2小時一次。若手術後恢復正常,手術後兩週後可進食低脂半流質飲食,其蛋白質含量達到正常需要量,纖維含量很少。

2、病人飲食以自我覺得無不適,飲食內容以低渣、溫和、易消化為原則。進食量應由少到多、由稀到稠逐漸適應進食時要細嚼慢嚥,以減輕殘胃的負擔,一般每天進食5~6次為好。同時,注意避免過甜、過鹹、過濃飲食,如進食後出現噁心,腹脹等症狀,應暫停進食。

3、手術後2到3周時,有部分患者可能進甜食後出現心慌、噁心、上腹部不舒服、頭昏、出汗等症狀,一般持續15到30分鐘可自行緩解,被稱之為傾倒綜合症。為防止出現這種情況,若想要進甜食,應當同時適量進食易消化的鹹食,並要控制進食速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