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睡眠障礙的原則

假如您睡眠不好,該去如何應對呢?這裡為您總結了12條應對的原則。

1、認識睡眠:睡眠時間因人而異,只要白天不睏倦就說明睡眠時間足夠。

有人睡眠時間長,有人睡眠時間短。睡眠時間的長短隨季節而變化,隨年齡的增長睡眠時間逐漸縮短。不要拘泥於一天睡8小時的說法。

2、瞌睡了再上床,不要過分在意上床的時間。

滿腦子想著如何入睡,幾點一定要入睡反而更影響入睡。

3、合理利用光照,取得良好的睡眠。

早晨起來即接受陽光的沐浴,呼吸新鮮的空氣,給生物鐘上好“法條”。晚上避開過強的光照,熄燈睡覺。

4、睡前避免服用刺激性食物,儘量自我放鬆。

睡前4小時避免咖啡因的攝取,避免含酒精的飲品,睡前1小時不吸菸。可以讀書、聽音樂,溫水沐浴、嗅聞香氣使自己放鬆,也可以做肌肉放鬆的訓練。

5、固定時間起床。

不是早睡決定早起,而是早起帶來早睡。如果星期天睡了懶覺,星期一早起就會有痛苦。

6、三餐有規律,適當做運動。

早餐對於促進身心的覺醒很重要,晚餐以易消化的食物為主。良好的運動習慣可以促進深度睡眠。

7、如果午休,在下午3點前午睡20-30分鐘左右。

長時間的午休反而會帶來精神不振。過遲的午睡會影響晚間的睡眠。

8、睡眠中有打鼾、呼吸暫停、腿部肌肉抽動或者蟻走感等現象需要注意。

以上現象可能有睡眠相關的疾病,必要時進行專門的治療。

9、靠飲酒代替催眠藥常常加重失眠。

酒精代替睡眠藥會減少深睡眠,增加夜間覺醒次數。

10、睡眠淺的時候,應該積極地晚睡早起。

躺在床上的時間過長會降低熟睡感。

11、在晚上睡眠充足的情況下,白天仍出現難以抗拒的睏倦時應該及時就醫。

充足的睡眠也不能改善白天的睏倦,並影響正常工作和生活時,應到睡眠專科門診就醫。在這種狀態下開車外出尤其要慎重。

12、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催眠藥是安全的。

按時服用,勿與酒精合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