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的發病原因有哪些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簡稱,是由甲型流感病毒某些亞型的毒株也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主要經呼吸道傳播,透過密切接觸感染的禽類及其分泌物、排洩物,受病毒汙染的水以及直接接觸病毒毒株等,透過消化道、呼吸道、面板損傷和眼結膜等多種途徑傳播被感染。

1、禽流感病毒的形狀及基因組禽流感病毒屬正黏病毒科甲型流感病毒屬,常見形狀為球形,直徑80到120nm,平均為100nm,有包膜。新分離的或傳代不多的病毒多為絲狀體,長短不一,長可達4000nm。病毒基因組為分節段單股負鏈RNA。

2、禽流感病毒的分型及毒力禽流感病毒依據其外膜血凝素和神經氨酸酶蛋白抗原性的不同而有許多亞型。

3、禽流感病毒的特異性和變異性禽流感病毒血清亞型多,傳染性強,分佈廣,具有一定的宿主特異性,並且變異快。若感染了人類的禽流感病毒和人流感病毒在人體細胞中發生重組,獲得人體基因片斷並具備對人類細胞的親嗜性,那此種病毒將可能引起全球流感大流行。

4、禽流感病毒的穩定性禽流感病毒對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機溶劑均敏感。常用消毒劑如氧化劑、稀酸、月桂硫酸鈉、鹵素化合物等也容易將其滅活。禽流感病毒對熱比較敏感,陽光直射或用紫外線直接照射,可迅速破壞其傳染性。

忌甜膩食物。使痰變粘稠,不易咳出,使頭痛、鼻塞加重。忌燒烤煎炸之品燒烤、煎炸食物。

忌刺激性強的調味品咖哩粉、胡椒粉、鮮辣粉都具有強烈的刺激性,對呼吸道粘膜不利,使之乾燥、痙攣,引起鼻塞、嗆咳等症,加重病人的症狀。故感冒患者,不宜食之。

忌海魚、柿子、煙、酒等。忌飲食不節,飲食不節會使感冒遷延難治。風寒感冒忌食生冷瓜果及冷飲。其他上呼吸道病毒感染起病較緩,症狀較輕,無明顯中毒症狀等可初步鑑別。確診有賴實驗室檢測。

急性細菌性扁桃體炎扁桃體紅腫並有滲出。培養可能分離出致病菌。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有明顯季節性,兒童多見,有劇烈頭痛,腦膜刺激徵及面板瘀點,白細胞增高等,均可與流感相鑑別。腦脊液檢查及細菌培養可確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