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癱病人康復治療的重要性

偏癱主要由大腦病變引起,常見於腦血栓、腦出血、腦外傷、腦部腫瘤等中樞系統疾病。隨著醫學科學技術的進步、腦血管疾病搶救成功率的不斷提高,許多生命垂危的病人得到了及時的救治,儲存了生命,但往往伴有各種功能障礙,不僅給患者本人帶來痛苦,也給家庭帶來經濟和精神上的壓力。因此,降低致殘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是康復醫學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

疾病往往引起機體的功能障礙,可疾病的臨床治癒並不伴隨著機體的功能恢復。如果說臨床醫學要解決的問題主要是疾病,則康復醫學要解決的問題主要是功能障礙。那什麼是康復?康復是指消除或減輕由於疾病或傷殘造成的軀體或精神活動障礙,並儘可能充分協調殘存功能達到心理上和功能上的再社會化。以促進康復為目的的醫學分支,就稱之為康復醫學。對於腦血管疾病的康復,主要目標是恢復其自主和照顧自己的能力。由於大多數病人缺乏康復知識,沒有進行康復或沒有進行正確的康復治療,於是大街小巷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患側上肢“挎筐”、下肢“畫圈”的人。有些家屬急於求成,錯誤地過度進行被動活動,導致患者關節腫脹、脫位,韌帶斷裂、關節腔出血等損傷。一些醫務人員不瞭解偏癱病人運動模式的改變,在肌痙攣期給予不正確的針灸、按摩等治療,結果影響了肌肌張力的正常轉換過程,加重了肌痙攣,給功能的恢復製造了障礙。實踐證明,腦血管疾病的恢復階段劃分為三個不同時間:軟癱期、痙攣期、恢復期。各期治療技術也不盡相同。軟癱期的治療包括:1、體位治療。2、輸入感覺刺激。3、利用對稱性、不對稱性頸腰反射誘發肌張力產生。4、利用聯合反應、共同運動誘發肌張力產生。5、牽拉、擠壓關節。6、早期深呼吸訓練。7、主動體位轉移。痙攣期的治療目的是抑制痙攣模式,促進分離運動的產生。其治療包括:1、早期站立。2、控制能力訓練。3、坐位平衡及軀幹運動訓練。4、負重―步態訓練。5、應用神經肌肉本體促進法促分離運動及正常運動模式產生。6、手功能作業訓練。恢復期治療主要是訓練患者達到隨意和協調的正常活動。當然,還可根據病人的不同病情,進行言語訓練、心理訓練、智力訓練等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