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鉀血癥的治療方案概述

高鉀血癥主要是體內的鉀元素過高導致內分泌系統不平衡導致的。高鉀血癥主要是影響身體心臟功能和肢體的運作,對生命安全有極大的隱患,為了避免意外情況出現,高鉀血癥是必須及時的進行治療的。下面跟大家介紹下治療方案。

高鉀血癥起病急驟者應採取緊急措施,還應根據病情的輕重採取不同的治療方法。

1、急性嚴重的高鉀血癥的治療原則

對抗鉀對心肌的毒性,降低血鉀。

2、輕-中度高鉀血癥的治療

1、低鉀飲食,每天攝入鉀限於50~60毫米ol。

2、停止可導致血鉀升高的藥物。

3、陽離子交換樹脂以減少腸道鉀吸收和體內鉀的排出。1mEq的鈉可交換1mEq的鉀。

4、去除高鉀血癥的病因或治療引起高鉀血癥的原因。

3、透析為最快和最有效方法。可採用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但後者療效相對較差,且效果較慢。應用低鉀或無鉀透析液進行血液透析,可以使血鉀幾乎在透析開始後即下降,1~2h後血鉀幾乎均可恢復到正常。腹透應用普通標準透析液在每小時交換2L情況下,大約可交換出5毫米ol鉀,連續透析36~48h可以去除180~240毫米ol鉀。

及時治療原發疾病如清創、排出胃腸道積血及避免攝入含鉀過多飲食如水果、咖啡等。如酸中毒為誘發高鉀血癥的原因,應儘快同時糾正酸中毒。總之應積極治療原發病,避免誘發因素。

對透過上面的描述大家應該明白控制高鉀血癥的主要方案是降低鉀元素的含量或者濃度,由於高鉀血癥的突發性和危急性,一旦出現高鉀血癥一旦要及時的進行入院救治,以免出現生命危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