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頻消融在肺癌多學科綜合治療中的地位如何?

肺癌的多學科綜合治療是指根據患者的身心狀況、腫瘤部位、病理型別、侵犯範圍臨床分期)及分子生物學改變,有計劃和合理地應用現有的多學科治療手段,以取得最佳的治療效果[39]。目前多學科治療手段包括外科手術治療、微創介入治療放射介入、射頻消融、微波消融、氬氦刀、放射性粒子、光動力等)、放射治療、化學藥物治療及分子靶向治療等。北京協和醫院介入治療科李曉光

射頻消融作為一種微創治療方法,具有治療區域腫瘤病灶能達到完全性滅活、微創傷性、患者耐受性好、術中術後併發症少、同一器官可反覆多次進行等優勢。

按照第7版的肺癌分期系統,Ⅰ期肺癌包括TNM的三種組合,均無淋巴結轉移。其中ⅠA期的T1aN0M0病灶≤2cm;ⅠA期的T1bN0M0病灶>2,≤3cm;ⅠB期為T2aN0M0,病灶>3,≤5cm。Ⅱ期肺癌包括TNM的六種組合。有二種組合無淋巴結轉移,其中,ⅡA期的T2bN0M0病灶>5,≤7cm;ⅡB期的T3N0M0病灶>7cm,或病灶已侵犯了胸壁、膈肌、隔神經、縱隔胸膜、心包等。有四種組合出現肺門淋巴結轉移,但無縱隔淋巴結轉移N1),其中,ⅡA期的T1aN1M0病灶≤2cm;ⅡA期的T1bN1M0病灶>2,≤3cm;ⅡA期的T2aN1M0病灶>3,≤5cm;ⅡB期的T2bN1M0病灶>5,≤7cm。Ⅰ期和Ⅱ期肺癌,大多數患者手術切除為首選治療。但對不能耐受手術或不願意手術的患者,射頻消融可作為首選治療方法。Ⅲ期肺癌為區域性晚期,已有縱隔淋巴結N2)或鎖骨上淋巴結N3)轉移或侵犯縱隔等重要結構T4)。Ⅲ期肺癌僅有部分患者適合手術切除,但即使進行手術治療,療效仍不能令人滿意。目前臨床上接受射頻消融治療的患者中,Ⅲ期肺癌佔大多數。Ⅳ期肺癌已出現惡性胸腔積液、或惡性心包積液、或對側肺轉移或遠處器官轉移,射頻消融雖然能起到減少腫瘤負荷或改善症狀的作用,但總體療效有限。

除Ⅰ期肺癌在原發病灶達到完全消融後可不選擇其它輔助治療外,其它各期的肺癌採用射頻消融與化療、放療或分子靶向治療聯合或序貫治療都比任何單一方法療效提高。

肺部是多種惡性腫瘤轉移的好發部位,尤其是雙肺轉移瘤一直是臨床治療的棘手問題,放療、化療及手術治療效果均不佳。射頻消融由於治療範圍內不存在抗拒的腫瘤細胞,可以解決轉移瘤對放療、化療不敏感問題;肺轉移瘤外科手術創傷性較大,轉移灶切除後很容易又出現新的病灶,射頻消融創傷性小,可反覆多次進行,又是它的另一優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