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糖陽性一定是糖尿病嗎?

很多對醫療知識不多的人到醫院檢查,檢查結果上有尿糖陽性的發現,就馬上想到糖尿病,懷疑自己得了糖尿病,整日憂心忡忡鬱鬱寡歡。那麼尿糖陽性是什麼?它和糖尿病又有著哪種關係呢?

1、妊娠期糖尿孕婦的身體和普通人是不同的,為了給胎兒提供生長髮育的營養,以及為分娩做準備,會有很多微妙的變化。孕婦往往由於細胞外液容量增加,因而抑制了腎臟重吸收葡萄糖的功能,使腎糖閾下降而出現尿糖陽性。在妊娠後期或哺乳期,由於乳腺產生過多乳糖而隨尿排出產生乳糖尿。

2、滋養性糖尿這是由於從飲食中攝取大量糖類,導致小腸吸收糖過快而超負荷,出現的暫時性糖尿。

3、腎性糖尿及假性糖尿這是由於腎臟的原因導致腎臟重吸收葡萄糖功能減低而出現糖尿,常見於染色體異常引起的原發性腎性糖尿,慢性間質性腎炎等,與糖尿病是不同的。

4、其他一些疾病如胃切除手術後、甲狀腺功能亢進,導致小腸吸收糖過快而出現暫時性糖尿;肝功能不全時,血中果糖和半乳糖升高出現果糖尿或半乳糖尿。

5、尿量的影響尿量少而尿糖濃度會相對升高,也會出現陽性,如尿量多而尿糖濃度相對低時有可能出現弱陽性。

由此可見,尿糖陽性和糖尿病沒有直接聯絡,只能是確診是否患上糖尿病的其中一個參考因素。不需要太過擔心顧慮,應該到醫生相關科室諮詢專業醫生,把實際情況和醫生好好說清楚,對症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