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連上清丸 - 方劑

黄连上清丸,中医方剂名。出自《饲鹤亭集方》。具有清热通便,散风止痛之功效。主治上焦风热,肺胃热盛所致的头晕目眩,头昏脑涨,牙龈肿痛,口舌生疮,咽喉红肿,耳痛耳鸣,暴发火眼,大便秘结,小便黄赤等。

  • 名称:黄连上清丸
  • 出处:《饲鹤亭集方》
  • 功用:清热通便,散风止痛
  • 主治:上焦风热,肺胃热盛所致的头晕目眩,头昏 脑涨,牙龈肿痛,口舌生疮,咽喉红肿,耳痛耳鸣,暴发火眼,大便秘结,小便黄赤等

組成

黃連10g,黃芩80g,黃柏(酒炒)40g,生石膏40g,梔子(姜制)80g,酒大黃320g,連翹80g,菊花160g,荊芥穗80g,白芷80g,蔓荊子(炒)80g,川I芎40g,防風40g,薄荷40g,旋覆花20g,桔梗80g,甘草40g。

用法用量

每丸重6g。口服,每次1~2丸,每日1-2次。

功用

清熱通便,散風止痛。

主治

上焦風熱,肺胃熱盛所致的頭暈目眩,頭昏腦漲,牙齦腫痛,口舌生瘡,咽喉紅腫,耳痛耳鳴,暴發火眼,大便秘結,小便黃赤等。

方義

方中黃連,清心瀉火,清中焦之熱為君藥。黃芩、黃柏清解上下焦熱毒,為臣藥。君臣相配,清瀉三焦火熱毒邪。佐以梔子通洩三焦之火,引火下行,大黃盪滌邪熱,導滯下行,兩者相配使熱邪從二便分消;生石膏清肺胃鬱熱,配伍連翹清熱解毒;荊芥穗、防風、川I芎、白芷散風而止頭痛;薄荷、菊花、蔓荊子清宣上焦風熱,又可明目消腫;桔梗、甘草清肺利咽喉;旋覆花可降上焦壅塞之氣,使上焦實火下行。使以甘草調和諸藥,清上瀉下,風熱雙解,共奏散風清熱、瀉火止痛之功。

使用注意

 ①忌菸、酒及辛辣食物。②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③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④服藥後大便次數增多且不成形者,應酌情減量。⑤孕婦慎用,兒童、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⑥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該藥品不:自長期服用。⑦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⑧對該藥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⑨該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⑩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⑩請將該藥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⑩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該藥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