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食的常見原因

每個孩子都承載著家庭未來的希望,所以對於孩子的健康成長家長需要付出責任,平時要讓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避免孩子出現厭食的症狀。據調查顯示孩子厭食的症狀是比較常見的,所以我們有必要去了解厭食的原因,做好厭食的預防工作。

什麼是厭食

所謂厭食,是指較長的時間食慾減退、甚至消失,食量減少,體重增加緩慢。如果不及時糾正,就會造成營養不良、貧血、消瘦、體質下降,嚴重時影響生長髮育,甚至影響學習。

厭食常見的病因

1、不良的飲食習慣:不能按時定量進餐,長時間飢一頓飽一頓,打亂了胃腸道的規律,導致消化液的減少,無飢餓感。相反,兩次餐間吃太多零食,使胃永遠保持一個半充盈狀態,定點吃飯時的願望就會降低,從而沒有食慾。

2、因家長的飲食偏嗜影響孩子,造成孩子偏食: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受到家長的暗示,對某些食物出現異常的偏嗜,造成營養的不均衡,長時間則會造成營養不良,引起厭食。

3、環境改變:進食和環境有著密切的關係。由於環境變化、家庭的變故,或初次遠離父母等,使孩子的飲食習慣不能得到很快的適應,造成孩子食慾大減。如果不能儘快調整,時間長了,就會導致厭食。

4、心理因素:家長盲目攀比兒童的進食量,吃飯時強調或規定孩子吃多少,時間長了,使孩子產生厭惡情緒。或習慣在吃飯時教訓孩子,孩子吃飯的時就會精神緊張、情緒低落,導致食慾下降,造成厭食。

造成厭食的其他方面原因

1、軀體疾病

尤其是胃腸道疾病,使消化道功能紊亂,消化液減少,動力降低,酶的活性下降。如慢性胃部疾病、肝臟疾病、膽囊疾病等。

2、心理因素

是不可忽視的主要原因。家庭成員特別是兒童父母親的進食觀和減肥行為會直接影響著兒童的進食行為,尤其影響女童。外界的減肥宣傳也會對兒童厭食的發生起到推波助瀾作用。家庭氣氛不和、兒童進食時受到責罵、情緒改變等都是在兒童教養過程中家長應該注意到的因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