濡木飲 - 方劑

濡木饮,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六。具有养血疏肝,和胃止呕之功效。主治肝燥气郁,两胁胀满,皮肤如虫之咬,干呕而不吐酸。

  • 名称:濡木饮
  • 出处:《辨证录》卷六
  • 功用:养血疏肝,和胃止呕
  • 主治:肝燥气郁,两胁胀满,皮肤如虫之咬,干呕而不吐酸

組成

白芍一兩(30g),熟地、川芎各五錢(15g),柴胡、香附、炒梔子、神曲各五分(1.5g),白豆蔻一粒。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養血疏肝,和胃止嘔。

主治

肝燥氣鬱,兩脅脹滿,面板如蟲之咬,乾嘔而不吐酸。

方義

本方主治證為陰血不足,肝體失養,以致肝氣鬱滯,橫逆犯胃,肝胃不和者。治當滋養陰血,疏肝解鬱,和胃降逆。方中白芍為君藥,養血柔肝,緩急止痛。熟地黃養血益陰,同白芍以滋水涵木;川芎辛溫,王入肝經,活血行氣,以條達肝鬱,共為臣藥。佐以柴胡、香附疏肝行氣止痛;梔子清瀉鬱火;神曲消食健胃;白豆蔻理氣調中止嘔。全方配伍,以養血柔肝為主,且補中有疏,可使肝體得養,肝用復常,氣機條暢,胃不受邪,則嘔吐諸症自愈。

配伍特點

全方配伍,以養血柔肝為主,且補中有疏,可使肝體得養,肝用復常,氣機條暢,胃不受邪,則嘔吐諸症自愈。

加減化裁

若脾胃虛弱者,可加黨參、白朮等藥,以扶土抑木。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辨證錄》:“人有兩脅脹滿,面板如蟲之咬,乾嘔而不吐酸,人以為肝氣之逆,誰知是肝氣之燥乎。或謂肝燥而用白芍、熟地濡潤之藥,自宜建功,乃用白朮、茯苓、柴胡、神曲之類,不以燥益燥乎?不知過於濡潤,反不能受濡潤之益,以脾喜燥也。脾燥而不過用濡潤之藥,則脾土健旺,自能易受潤澤而化精微;否則純於濡潤,未免太溼矣。脾先受損,安能資益夫肝經,以生血而解燥哉。用燥於溼之中,正善於治燥耳。此症用濡木飲亦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