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的急救方法

患者中暑後應轉移至陰涼通風處,同時墊高頭部,解開衣褲,以便於患者呼吸和散熱。可用涼溼毛巾敷患者的頭部或將冰袋置於患者的腋下、頸側和腹股溝以降溫。根據患者病情進行補液治療,以糾正電解質紊亂;如患者出現突然昏迷,頭痛,眩暈,定向力障礙等,需馬上就醫。

天氣炎熱,在大太陽底下承受高溫工作的人,非常容易發生中暑的現象。另外在中午溫度高的時候,經常逛街,沒有帶上太陽傘,身體缺水,體質弱,也很容易中暑,一旦中暑了之後,不但會感覺突如其來的頭暈,站不穩,甚至可能會昏倒。如果不及時處理,會有很大的危害。很多人想要知道中暑的急救方法。
中暑暈倒之後必須要把患者移動到陰涼的地方,避免太陽的直射。可以移動到附近有樹蔭或者樓房遮擋處,讓患者躺著休息一下。症狀緩解後適當的服用一些溫開水,或者淡鹽水,補充能量。
中暑暈倒後不要讓患者做劇烈運動,這樣會導致腦部神經受損。如果沒有條件讓患者躺著,可以坐著休息一下。漸漸清醒後不要馬上起身走動,否則容易再度暈倒。適當的按摩太陽穴,塗一些風油精,清涼油可以讓頭腦清醒。
中暑暈倒,休息過後要迅速的給患者降溫。毛巾用冷水洗過之後,輕輕地擦拭全身,能夠迅速降溫緩解症狀。如果患者出現長期昏迷不醒的現象,要及時送到醫院搶救,不能耽誤時間。
預防中暑,要注意補充身體的水分。夏天溫度比較高,出門要做好防曬。如果需要在高溫底下工作,要大量的喝水,工作時間不能夠太長,注意勞逸結合,平時積極鍛鍊身體,提高免疫力。
中暑的患者還可以喝一些藿香正氣水或者在太陽穴塗抹一些清涼油或者風油精,以緩解身體的不適症狀,並且要及時的補充水分,一些年老體弱人,要避免穿不透氣的衣服勞動,及時撤離高溫現場。
中暑的問題不要小看,因為中暑如果處理不及時的話就會導致一些併發症,甚至威脅生命,在炎熱的夏天一定要注意多喝水,平時在高溫的時候多吃一些水分大的水果,做好預防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