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氣解暈湯 - 方劑

补气解晕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傅青主女科》卷下。具有补气以生血之功效。主治妇人产后气虚血晕。症见妇人产后失血过多,突然出现头晕目眩,面色苍白,心悸不安,渐至昏不知人,甚而四肢厥冷,冷汗淋漓,手撒眼闭口开,呼吸微弱,舌淡无苔,六脉微细欲绝或浮大而虚。

  • 名称:补气解晕汤
  • 出处:《傅青主女科》卷下
  • 功用:补气以生血
  • 主治:妇人产后气虚血晕

歌訣

補氣解暈治氣虛,參芪歸芥並姜需;從中氣足能生血,心定神清耳目舒。

組成

人參一兩(30g),生黃芪一兩(30g),當歸一兩(不酒洗)(30g),黑芥穗三錢(9g),姜炭一錢(3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水煎服。一劑而暈止,二劑而心定,三劑而血生,四劑而血旺,再不暈矣。

功用

補氣以生血。

主治

婦人產後氣虛血暈。

方義

本方用參、芪以補氣,使氣壯而生血也;用當歸以補血,使血旺而養氣也。氣血兩旺,而心自定矣。用荊芥炭引血歸經,用姜炭以行瘀引陽,瘀血去而正血歸,不必解暈而暈自解矣。

配伍特點

補氣為主,補血為次,再以引陽行瘀引血歸經合之,故效果良佳。

運用

本方所治血暈,乃因產後失血過多,氣隨血脫而致。治宜大補元氣,使七壯生血,氣旺攝血。使用本方的辨證要點是:產後失血過多,突然暈倒,汗出肢冷,面色蒼白,脈微欲絕。可用治崩漏、貧血眩暈、低血壓等屬氣血不足者。

加減化裁

如兼手足厥逆者,加制附子、乾薑以回陽救逆;如心悸、汗出過多者,加龍骨、牡蠣、五味子以斂陰止汗。

使用注意

如因邪氣內閉之神昏,不宜使用本方。

重要文獻摘要

程門雪:青主取《石室》二方之義,合而增減之,減去地、術、芎三味,而加黃芪也。以治氣虛血暈,名補氣解暈湯。評者謂此方不可加減,極有神效,二不知其所自,餘無意得之。乃知其學有本源也。(《書種室歌訣二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