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瑪刀和X刀的區別是什麼

伽馬刀是國際通用的一種醫用名稱,它是利用伽馬射線代替手術刀進行切割治療的一種裝置,能準確地破壞並清除腫瘤病灶,而不損傷其周圍組織。X刀是用於手術中的一種直線加速器,運用時一般很難達到像伽馬刀那樣銳利、精確的手術切除效果。

人們在患有疾病的時候,往往都要去醫院進行治療,普通的感冒發燒,吃過藥就沒事了,可是有些疾病吃藥並不會好,往往還需要手術的治療,做手術肯定是需要把身體的摸個部位切開來進行治療,那麼常見的手術治療會用到伽瑪刀和X刀,那麼伽瑪刀和X刀的區別是什麼?
一、什麼是伽瑪刀
伽瑪刀是一個獨特的治療方法,它有非常大的優勢。它的最大的特點,就是聚焦,它有多個照射源,有的時候甚至可以用到100個以上照射源,少的也會用到十幾個照射源。它從各個角度,聚焦到一個點上,在這個時候,腫瘤所接照的劑量非常高,而周圍正常組織,由於照射源是這種散在的,所以周圍的正常組織受到的劑量非常低。而在中央點,劑量有兩個特點,第一,非常高;第二,跌落的非常快。所以在這種治療,對於小的球形病變,伽瑪刀有著它非常巨大的優勢。
二、什麼是X刀
X刀並不是一把真正的手術刀,它是放射治療的一種,同樣是使用髙能X線對腫瘤進行治療。X刀是由直線加速器,一套不同直徑的用髙密度材料做成的限光筒(5~50毫米),一套立體定位框架(用於體位的精確固定)和相應的計算機治療計劃系統組成。由於其是採用聚焦高能X線於某一點或某一區域來實現治療,可以對區域性很小區域的腫瘤給予極高的放療劑量,對部分腫瘤來說其**區域性腫瘤的作用達到用手術刀切除的類似療效,因此稱之為X刀。
三、伽瑪刀和X刀的區別是什麼
1、傳遞能量的介質不同
伽瑪刀採用鈷60產生的伽瑪射線照射病灶,X刀採用直線加速器產生的X線照射病灶,伽瑪射線和X射線具有不同的品質,不同的能量,產生的生物效果和可控性也不同。
2、治療精度不同
由於直線加速器機架的重力性型變及旋轉時的輕微偏動,X刀射線束的等中心點可能發生0.6cm的偏差,而伽瑪刀機架固定,綜合偏差小於0.3mm,更適合治療顱內較小病灶。
3、治療腫瘤體積不同
伽馬刀是固定的且機械部仕移動小,所以機械精密度很高,特別是使用一段時間後,其磨損度與變形度不會受到較大的影響,而X刀應用時因機械臂、治療床要在三維空間移動,其精密度會受到一定的影響,所以,X刀 更適合治療身體其他部位及體積較大的病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