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麥大棗湯 - 方劑

甘麦大枣汤,中医方剂名。为安神剂。具有养心安神,和中缓急之功效。主治脏躁。症见精神恍惚,常悲伤欲哭,不能自主,心中烦乱,睡眠不安,甚则言行失常,呵欠频作,舌淡红苔少,脉细微数。临床常用于治疗癔病、更年期综合征、神经衰弱、小儿夜啼等属心阴不足,肝气失和者。

  • 名称:甘麦大枣汤
  • 出处:《金匮要略》
  • 分类:安神剂-补养安神剂
  • 功用:养心安神,和中缓急
  • 主治:妇人脏躁

歌訣

《金匱》甘麥大棗湯,婦人髒躁喜悲傷;精神恍惚常欲哭,養心安神效力彰。

組成

甘草三兩(9g),小麥一升(15g),大棗十枚。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水煎服。上三味,以水六升,煮取三升,溫分三服。

功用

養心安神,和中緩急。

主治

髒躁。症見精神恍惚,常悲傷欲哭,不能自主,心中煩亂,睡眠不安,甚則言行失常,呵欠頻作,舌淡紅苔少,脈細微數。

方義

髒躁一證是指五臟功能失調所致。本方所治證系因憂思過度,心陰受損,肝氣失和所致。心陰不足,心失所養,則精神恍惚,睡眠不安,心中煩亂;肝氣失和,疏洩失常,則悲傷欲哭,不能自主,或言行妄為。治宜養心安神,和中緩急。方中小麥為君藥,養心陰,益心氣,安心神,除煩熱。甘草補益心氣,和中緩急(肝),為臣藥。大棗甘平質潤,益氣和中,潤燥緩急,為佐使藥。

配伍特點

三藥合用,甘潤平補,養心調肝,使心氣充,陰液足,肝氣和,則髒躁諸症自可解除。

運用

本方為治髒躁的常用方。臨床以精神恍惚,悲傷欲哭為辨證要點。

加減化裁

若見陣發性身熱,臉赤,汗出,可加麥冬以養心止汗;心煩不眠,可加百合、酸棗仁以養肝寧心;呵欠頻作屬於心腎兩虛者,可加山萸肉、黨參以補養心腎。

使用注意

痰火內盛之癲狂證不宜使用。

重要文獻摘要

1、《金匱要略論注》:“小麥能和肝陰之客熱,而養心液,且有消煩利溲止汗之功,故以為君。甘草瀉心火而和胃,故以為臣。大棗調胃,而利其上壅之燥,故以為佐。蓋病本於血,心為血主,肝之子也,心火瀉而土氣和,則胃氣下達。肺臟潤,肝氣調,躁止而病自除也。補脾氣者,火為土之母,心得所養,則火能生土也。”2、《絳雪園古方選注》:“小麥,苦谷也。經言心病宜食麥者,以苦補之也。心繫急則悲,甘草、大棗甘以緩其急也,緩急則雲瀉心。然立方之義,苦生甘是生法,而非製法,故仍屬補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