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胃炎吃什麼調理

胃炎是各種原因引起的胃黏膜炎症,為最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之一。按臨床發病的緩急,一般可分為急性和慢性胃炎兩大型別;按病因不同可分為幽門螺桿菌相關性胃炎、應激性胃炎、自身免疫性胃炎等。那麼,老年人胃炎吃什麼調理?

1、牛奶:牛奶味甘、性平,歸肺、胃經。作用:補肺胃,生津液,潤大腸。宜於陰虛胃痛,津虧便秘,近代用於治療消化性潰瘍病、習慣性便秘。腹瀉、脾虛證、溼證者忌食。

2、菠菜:菠菜味甘性涼,能潤燥養肝,益腸胃,通便秘。《食療本草》載:“利五臟,通腸胃,解酒毒。”菠菜可促進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慾,助消化;豐富的纖維素還能幫助腸道蠕動,有利排便。不過,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礙鈣質吸收,應避免與豆腐、紫菜等高鈣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輕汆,除去草酸。

3、紅薯:紅薯性平,味甘,補脾益氣。《綱目拾遺》記:“補中,暖胃,肥五臟。”天寒食用,正氣養胃,化食去積,兼可清腸減肥。很多人認為吃完紅薯放屁多,其實是胃腸蠕動所致。糖尿病患者食用。

4、香蕉:香蕉具有促進腸道蠕動,保護胃黏膜的作用,對慢性胃炎的患者具有促進恢復的作用。

5、紅豆:紅豆是屬於鹼性的食物,可以中和胃內胃酸的作用,減輕胃酸對胃黏膜的損傷刺激,有利於患者的恢復。

6、瓜是屬於清淡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可以促進食慾,促進腸道對營養物質的吸收,有利於患者的恢復。

透過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應該有所瞭解了吧,生活中老年人的消化本來就不是很好,得了胃炎的老年人更加要注意了,平時要少吃油炸食物,因為這類食物不容易消化,會加重消化道負擔,多吃會引起消化不良,還會使血脂增高,對健康不利,可以多吃點水果和蔬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