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腰肌勞損能按摩嗎

腰肌勞損現在已經不是老年人的專利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患此病了,另外頸椎病、肩周炎也在年輕人群中的比例越來越高的,所以年輕人一定要平時注意,不要長時間的低頭玩手機。

慢性腰肌勞損或稱“腰背肌筋膜炎”、“功能性腰痛”等。主要指腰骶部肌肉、筋膜、韌帶等軟組織的慢性損傷,導致區域性無菌性炎症,從而引起腰骶部一側或兩側的瀰漫性疼痛,是慢性腰腿痛中常見的疾病之一,常與職業和工作環境有一定關係。患者日常生活也要注意,儘可能不要穿帶跟的鞋,避免症狀加重,康復鍛鍊,平時注意最好睡硬板床。

腰背筋膜分淺、深兩層包繞在骶棘肌周圍。其淺層貼於骶棘肌表面,內側附於棘突和棘上韌帶,向外與背後肌腱膜緊密結合,尤其厚韌。深層位於第12肋和借髂嵴之間,內側附於腰椎橫突,向外分個隔骶棘肌和腰方肌,在骶棘肌外側緣與淺層會合,再向外成為腹內斜肌和腹橫肌的起始部之一。腰背筋膜對骶棘肌起著強有力的保護和支援作用。

慢性腰肌勞損是一種積累性損傷,主要由於腰部肌肉疲勞過度,如長時間的彎腰工作,或由於習慣性姿勢不良,或由於長時間處於某一固定體位,致使肌肉、筋膜及韌帶持續牽拉,使肌肉內的壓力增加,血供受阻,這樣肌纖維在收縮時消耗的能源得不到補充,產生大量乳酸,加之代謝產物得不到及時清除,積聚過多,而引起炎症、粘連。如此反覆,日久即可導致組織變性,增厚及攣縮,並刺激相應的神經而引起慢性腰痛。

慢性腰肌勞損是一種動靜力性損傷,主要由於腰肌疲勞過度。大多發生於姿勢不良或長期從事彎腰和負重勞動者,引起腰背部肌肉和筋膜勞損。也可因先天畸形和腎虛而致。推拿治療本病有較好療效,但關鍵是要消除致病因素,即改變原來的腰部超負荷現象,才能達到滿意的治療效果。在飲食上要忌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芥末、辣椒等,可以多吃一些含高蛋白高的食物如瘦肉、牛肉、羊肉呢,在飲食上也不要出現挑食的現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