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羊角風的症狀

小兒羊角風即癲癇,是小兒時期常見的一種病因複雜的、反覆發作的神經系統綜合徵,是由陣發性、暫時性腦功能紊亂所致的驚厥發作,病因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主要因小兒神經系統發育不鍵全,大腦皮層受到刺激產生過度異常放電所致。

小兒羊角風的典型症狀主要是不省人事、兩眼緊閉或半睜,眼球上翻、牙關緊閉、口角抽動、頭向後仰,四肢反覆屈伸,口唇青紫,身體強直,持續十幾秒鐘到數分鐘;區域性的肢體抽動,常出現較為劇烈的驚厥的癲癇發作;特別的發作表現為失神發作,如突然無視外界聲音盯著物體靜止。

小兒羊角風的治療方針抓喲是採取藥物治療、手術治療、神經調控治療;傳統的抗癲癇藥物副作用較多,小兒不易耐受;抗癲癇新藥物不僅臨床療效肯定,且副作用小,小兒易耐受。手術治療適用於癲癇發作無法控制,有定位明確的可切除單側區域性病灶或皮質異常區,常用手術方法有腦皮質病灶切除術、前顳葉切除術、大腦半球皮質切除術和癲癇立體定位手術治療。其他治療:病因治療,繼發於腦腫瘤、腦炎、腦血管病和部分代謝性疾病等,治療癲癇同時也要去除病因;免疫治療:部分患兒免疫力低可給免疫增強劑;對症治療:癲癇發作合併精神障礙者可用氟派定醇或泰必利。經過正規抗癲癇藥物治療,約70%的發作可以得到控制,其中50%~60%的經2~5年的治療是可痊癒的,可以和正常人一樣地工作和生活。

小兒羊角風在日常護理上,需要注意生活規律,按時休息,保證充足睡眠;避免服用含咖啡因、麻黃鹼的藥物;青黴素類或沙星類藥物有時也可誘發發作;按時、規律服藥,定期門診隨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