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夫妻如何理財呢?誰管錢好呢?

結婚是兩個人的關係,結婚是兩個人共同努力過好以後生活的一個結合方案,那麼婚後誰管錢才好呢?

結婚在經濟學裡,就是要達到1+1> 2的效果。一是指1+1之後多出一個小孩,達到了婚姻的生育目的;二是指協同效應,兩個人結婚之後,也可以產生協同效應。

比如,以前是兩個人各自承擔住房成本,結婚後住房成本可以減半。另外,結婚還可以減少一方在追求另一方時發生的高額費用,比如鮮花、衣物等等。

由於新婚夫婦大都經歷了很長的“單身貴族”期,多數人都沒什麼理財經驗,每月的收支安排也比較隨心所欲,所以結婚後如何打理小家庭的財產,怎樣根據家庭經濟收入情況,建立起合理的家庭理財制度對“小兩口”來說確實是一項嚴峻的考驗。

新婚夫婦首先要從基礎做起,建立家庭收支賬簿,對重要的財務收支進行記錄;在尊重雙方消費習慣的同時,建立賬簿也會適當約束家庭消費,避免出現“月光”家庭。

其次,夫妻雙方要共同商量,確定家庭財務規劃的近期目標和遠期目標,做一個整體理財規劃。雙方必須保證每月拿出自己收入的一部分作為家庭共同基金。

家庭共同基金初始積累時,可以用作儲蓄,也可以購買其他一些本金安全、收益穩定的理財產品。在積累到一定程度,可以考慮非保本、收益率較高的理財產品,能實現財富的快速積累。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缺少共同生活的經歷,因此夫妻之間的許多消費習慣和收支調控手段都不盡相同。所以在新婚後的一段時間內,夫妻雙方應該充分尊重對方的消費習慣,給予對方適當的收支支配權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