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問題大學問

作為面板科醫生,每日接觸不少門診患者,日積月累,患者可達成千上萬,慢慢觀察有一些發現:小面積不超過自身一個手掌面積面板損傷如:熱水燙傷,擦傷,摩托車尾氣燙傷等情況,由於傷口不大,患者喜歡選擇自行處理,但處理方式常常是不正確的。一般有如下情況:1、多種外用藥一起上,或者不停更換外用藥種類,結果不但無效,反而加重感染,更有甚者因外用藥本身刺激導致過敏。所以患者會說不但沒好,反而發紅,癢得要命。

2、喜歡選擇粉劑:患者過來一看,表面看是沒有流水滲液了,但是一直還是痛,基底發紅。

3、確實傷口是好了,但是色素沉著非常明顯,很難看,長時間不消退。

我想告訴大家一些正確的處理辦法:1、燙傷熱水,尾氣等情況,立即冷水沖洗,持續10分鐘左右,不著急外用藥,觀察只有發紅,無水泡,無破損,可不需要外用藥,或者外敷一種燙傷膏或者粉劑。

2、燙傷,出現水泡,甚至表皮破損者,需外用藥抗感染藥。有水泡或滲液者不建議使用粉劑。另不要使用多種外用藥,多種外用藥並不能起到疊加的左右。卻有發生過敏等風險。

3、區域性外用藥,應避免刺激性大藥物,如果使用後刺痛明顯,建議停用並看醫生。同時也可能加重後期面板色素沉著斑。

4、已經形成的色素沉著斑,基本上只能等其自行代謝慢慢消退,不建議外用藥。只要不是疤痕形成,色素沉著最終是可以完全消退,只是需要的時間比較長。

以上的建議只適應於小面積的面板損傷,另如果損傷較深,或者區域性面板髮黑,燒焦感,是一定有去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