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的飲食指導怎麼做

對於消化系統的疾病患者來說我們在飲食上都需要注意起來,但是對於膽結石的患者來說我們應該怎麼進食是最好的呢?如果我們不能很好地瞭解膽結石這種疾病的治療要點,那麼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就不知道怎麼去做,所以專家給出了相關的建議。

宜低脂飲食,因為透過飲食中對脂肪及膽固醇的控制,可消除膽石行程引起疼痛的因素,達到減少誘發因素,同時輔以高碳水化合物、高維生素飲食,可維持機體能量需要,促進腸蠕動,保持大便通暢,減少膽道疾病發作。但是,急性發作期應禁食,以防誘發胰腺炎,併為手術做好準備。

術前2天進食半流質、少纖維素飲食,術前l天晚餐進食流質,餐後禁食。

術後禁食,單純膽囊切除病人術後第2天即可進食流質,而行膽道引流或膽腸吻合等手術病人要待有肛門排氣,拔除胃管後才可進食流質,以後漸進半流質、普食,應進食低脂飲食。

缺乏運動有些人運動和體力勞動少,天長日久其膽囊肌的收縮力必然下降,膽汁排空延遲,容易造成膽汁淤積,膽固醇結晶析出,為形成膽結石創造了條件。不吃早餐現代許多人不吃早餐,而長期不吃早餐會使膽汁濃度增加,有利於細菌繁殖,容易促進膽結石的形成。

如果堅持吃早餐,可促進部分膽汁流出,降低一夜所貯存膽汁的黏稠度,降低患膽結石的危險。肝硬化者這與肝硬化病人身體中對雌激素滅活功能降低有關,身體中雌激素滅活功能降低,則雌激素水平較高,加上肝硬化病膽囊收縮功能低下、膽囊排空不暢、膽道靜脈曲張、血中膽紅素升高等多種因素可造成膽結石。

我們看到膽結石的患者在治療期間的一段時間之內還是需要禁食水的,但是在大多數情況下患者因為為了緩解自己的痛苦,還是很聽話的,此外我們也需要患者的積極配合,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很好的治療患者,促進膽結石患者的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