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乳房保護小經驗

在哺乳期間若有乳頭面板皸裂,病菌很容易侵入乳腺組織造成炎症病變。有的產婦缺乏經驗,喜歡躺在床上餵奶,甚至還讓寶寶的著乳頭睡覺。這樣做就更容易造成乳汁排出不暢,給病菌以可乘之機。若要防止乳腺癌的發生,產婦應該找準原因並及時處理。

產婦常見的有以下幾種異常情況及處理方法:

1、乳頭破裂:嬰兒含接的姿勢不正確時就會出現乳頭破裂;哺乳後用濃維生素A+D滴劑塗乳頭,下次哺乳不用清洗;嚴重者可佩戴乳頭罩再給嬰兒吸吮;

2、乳頭凹陷:家屬一定要有耐心地幫助母乳餵養,可給產婦佩戴合適的乳頭罩。

3、產後乳房腫脹疼痛:產婦產後2~4天后出現乳房充血、腫脹、疼痛很常見,輕度的乳房脹痛無須特殊處理,只要給嬰兒進行按需哺乳,4~5天后症狀自行消失。

4、特殊情況:有些產婦有以下情況:如孕前患有乳腺小葉增生病,剖腹產術後,母嬰分離,有副乳腺,產後出血較多以及體質特別虛弱等,即容易引起較重的乳房腫脹、硬結、疼痛、乳汁排出不暢、乳汁淤結、發熱,甚至發生乳腺炎等。臨床上一般採用熱敷、按摩、擠出乳汁的方法來解決,有時還用抗生素。

積極防治乳腺疾患

急性乳腺炎是哺乳期婦女的多發病,一旦發現要積極治療。如治療不當或延誤,常會導致化膿性乳腺炎,必須開刀切開乳腺引流,病程延長,則會妨礙胸部和乳房的健美。哺乳時加強對乳頭的防護,不讓乳房“脹奶”時間過長,是預防乳腺炎的有效措施。另外,兩側乳房要交替授乳,如長期偏重一側,會引起這側乳房顯著大於另一側,影響胸部健美。

溫馨提示

哺乳期乳腺腺泡、腺管都處於增生髮育狀態,血液迴圈豐富。如果受到較強的外力擠壓,容易出現組織挫傷,你就會感到劇烈的疼痛。所以在哺乳期要保護乳房不要受擠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