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膽囊炎的預防方法是什麼

專家介紹:急性膽囊炎對患者的危害比較大,根據臨床資料顯示,因急性膽囊炎而死亡的患者大約佔據患病人群的5%以上,因此,針對急性膽囊炎的建議是,及時治療,很好的方式是能及時的進行預防,下面就急性膽囊炎的預防方式進行介紹:急性膽囊炎的預防方法

膽囊就是普通所說的苦膽,形狀像梨,它是貯存和濃縮膽汁的臟器。人們在吃進食物以後,透過神經反射,使膽囊收縮,把膽汁透過膽道流入十二指腸,促進脂肪的消化和吸收。

如果身體過於肥胖,或是有代謝紊亂、神經內分泌調節障礙、膽結石等,膽汁就不容易從膽囊流出而滯留在膽囊裡,膽汁裡的水分逐漸被吸收,使膽鹽濃度增高,而膽鹽會刺激膽囊黏膜發炎。

一般急性膽囊炎經非手術治療可以消退自愈,但伴發腹膜炎者,須經積極準備後手術治療。其年齡分別為2個月1例及1歲以內2例,均系伴發膽汁性腹膜炎晚期患兒。

膽囊炎在急性發作期,忌食油炸、煎的食物,忌食蛋類、肉湯及飲酒。進食應限於低脂肪、低蛋白、少量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隨著病症的消退可逐漸加入少量脂肪及蛋白食物,如瘦肉、魚、蛋、奶和水果及鮮菜等。

人體內體液、膽汁的改變和致息因子的產生,是形成膽囊息肉和引起息肉再生、復發的根本原因,稱為致息因子理論。

過去,醫療界對膽囊息肉的成因有多種觀點,如感染因素、飲食因素、神經因素等等,但都難以解釋清楚息肉生成、再生、復發的機理,我們發現什麼是致息因子理論後,才在膽囊息肉的病因病理研究、系統根治和防治復發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和質的提高。

需要指出的是,急性膽囊炎的患者一定要控制病情的發展,一般情況下,膽囊炎的死亡都是由於導致併發症的原因,尤其是併發遊離性穿孔的情況下,即便及時採取手術治療,但死亡率也是非常高的,資料顯示已經達到了25%的死亡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