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不整齊怎麼辦

牙齒排列不整齊不令影響個人美觀,對牙齒的咀嚼功能也有很大影響。牙齒排列不整齊的患者最好進行牙齒矯正治療,根據牙齒的具體情況以及患者的年齡、健康狀況等制定出合理的治療方案。

牙齒排列不整齊是許多人都會遇到的情況。牙齒不整齊可能與先天因素有關,比如上下頜骨比例異常、牙齒數目異常等,也可能與後天因素有關。牙齒排列不整齊不僅會影響到個人的美觀,還會影響到牙齒的咀嚼功能。那麼,牙齒不整齊怎麼辦呢?
一、牙齒不整齊怎麼辦
牙齒不整齊根據嚴重程度不同,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對這種情況,目前最好是進行牙齒矯正治療。牙齒矯正治療應根據患者牙齒的具體情況、患者的年齡和健康狀況以及頜骨及肌肉的發育情況綜合考慮,制定出一個合理矯治方案。
如果是輕度的牙齒不整齊,不需要拔牙矯治的,矯治的時間相對較短,大約一年左右即可。而中度和重度的牙齒不齊有可能需要拔牙矯治。在治療期間由於需要關閉拔牙間隙、調整咬合關係,因此所需要的時間相對較長,大約需要兩年。
不過,每個患者牙齒排列不齊的情況不同,不能一概而論。而且牙齒矯正是較為複雜的治療,應到醫院經醫生詳細檢查之後診療,才可以獲得滿意的效果。
二、牙齒不整齊的具體原因
1、先天因素
先天因素,如上下頜骨大小比例不相稱,比如上頜骨比例過大,就可造成哨牙。如果是上頜骨比下頜骨小,可形成倒牙合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地包天。另外,先天牙齒數目異常的,比如牙齒數量要多於28顆,導致頜骨沒有足夠的位置供牙齒生長,或牙齒數量較少的,可導致齒間出現空隙。牙齒的體積與頜骨不成比例,如牙齒太大或頜骨太小等,也都是導致牙齒不整齊的原因。
2、後天因素
乳牙過早脫落,導致鄰近牙齒移位,使恆牙沒有足夠的位置長出,可造成牙齒不整齊。生活中的不良習慣,比如咬筆頭、吮手指以及蛀牙沒有及時治療也是造成牙齒不整齊的原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