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脈飲 - 中藥

生脉饮,中成药名。由红参、麦冬、五味子组成。具有益气,养阴生津的功效。用于气阴两亏,心悸气短,自汗。

成分

紅參、麥冬、五味子。

性狀

本品為黃棕色至淡紅棕色的澄清液體;氣香、味酸甜、微苦。

主要功效

益氣,養陰生津。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氣陰兩虧,心悸氣短,自汗。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張嵐透過生脈飲合血府逐瘀湯對非小細胞肺癌血液高凝狀態的影響,得出結論生脈飲合血府逐瘀湯加減能改善NSCLC的高凝狀態,減輕臨床症狀,能調節纖溶活性、凝血活性因子,從而降低了NSCLC深靜脈血栓形成的危險。(中國實驗方劑學雜誌:1-10[2019-03-12].https://doi.org/10.13422/j.cnki.syfjx.201901134.)2、李亞軍,屈洪波透過生脈飲聯合心寶丸治療緩慢型心律失常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生脈飲聯合心寶丸治療緩慢型心律失常,效果滿意,故值得推廣。(全科口腔醫學電子雜誌,2018,5(34):118.)3、丁懷瑩,王保和,徐強透過生脈飲經典方治療心力衰竭的Meta分析,得出結論生脈飲經典方對於左室射血分數降低型心力衰竭具有較好的治療效果。由於納入研究的數量有限和質量不高,將來需要更多優質的臨床研究來進一步證實。(中醫藥導報,2018,24(21):113-117.)

規格

每支裝10ml。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0ml,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不易消化食物。2、感冒發熱病人不宜服用。3、糖尿病患者及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4、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5、心悸氣短嚴重者應去醫院就診。6、服藥4周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11、本品為中藥製劑,在貯藏期間出現少量沉澱屬正常現象,不影響療效和使用。1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