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肺炎需要激素治療

肺炎是指終末氣道、肺泡和肺間質的炎症,可由疾病微生物、理化因素、免疫損傷、過敏及藥物所致。細菌性肺炎是最常見的肺炎,也是最常見的感染性疾病之一。日常所講的肺炎主要是指細菌性感染引起的肺炎,此肺炎也是最常見的一種。

在抗生素應用以前,細菌性肺炎對兒童及老年人額健康威脅極大,抗生素的出現及發展曾一度使肺炎病死率明顯下降。但近年來,儘管應用強有力的抗生素和有效的疫苗,肺炎總的病死率不再降低,甚至有所上升。抗感染治療是肺炎治療的最主要環節。細菌性肺炎的治療包括經驗性治療和針對病原體治療。前者主要根據本地區、本單位的肺炎病原體流行病學資料,選擇可能覆蓋病原體的抗菌藥物,後者則根據呼吸道或肺組織標本的培養和藥物敏感試驗結果,選擇體外試驗敏感的抗菌藥物。此外,還應該根據患者的年齡、有無基礎疾病、是否有誤吸、住普通病房或是重症監護病房、住院時間長短和肺炎的嚴重程度等,選擇抗菌藥物和給藥途徑。病情穩定後可從靜脈途徑轉為口服治療。肺炎抗菌藥物療程至少5天,大多數患者需要7至10天或更長療程,如體溫正常48至72小時,無肺炎任何一項臨床不穩定徵象可停用抗菌藥物。

激素可減少肺炎患者炎症滲出,解除支氣管痙攣,但用藥後可使機體免疫力、反應性降低,容易掩蓋原發疾病的性質,因此一般肺炎不建議使用激素治療,重症細菌性肺炎患者可在應用抗菌藥基礎上加用激素。

1、出現嚴重中毒症狀:肺炎患者出現休克、中毒性腦病、溫在40℃以上持續不退等嚴重中毒症狀時應及時應用激素治療。

2、毛細支氣管痙攣明顯或分泌物較多:毛細支氣管痙攣明顯或分泌物較多的患者應用激素治療可減少炎症滲出,解除支氣管痙攣,快速緩解症狀。

3、病毒性肺炎病情惡化:激素可使病毒擴散,一般不用於病毒性肺炎患者,但病情極度惡化或毛細支氣管炎喘憋較重時可短期應用。

小兒肺炎患者應用激素不應超過3天

小兒肺炎患者在充分應用有效抗菌藥物治療的前提下聯合使用激素治療,但以短期應用為主,不宜不超過3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