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的護理!

  腎結石臨床表現為出現血尿,腰部絞痛甚或放射至小腹部,當泌尿道粘膜損傷繼發感染時可出現尿路感染症狀。給患者多飲水以稀釋尿液,使結石易於排出。每天進水量當不少於3000毫升。注意飲食忌口。根據不同種類的結石和尿液的酸度決定飲食範圍。一般情況下磷酸鹽結石患者以酸性食品為宜;尿酸鹽結石患者以低嘌呤類食物為宜;草酸鹽結石患者則應少吃帶酸的食品。

  腎結石多見於成年男子,是發生在腎盞、腎盂以及腎盂與輸尿管連線部的結石。臨床表現為出現血尿,腰部絞痛甚或放射至小腹部,當泌尿道粘膜損傷繼發感染時可出現尿路感染症狀。

  護理要點

  1、給患者多飲水以稀釋尿液,使結石易於排出。每天進水量當不少於3000毫升。

  2、注意飲食忌口。根據不同種類的結石和尿液的酸度決定飲食範圍。一般情況下磷酸鹽結石患者以酸性食品為宜;尿酸鹽結石患者以低嘌呤類食物為宜;草酸鹽結石患者則應少吃帶酸的食品。

  3、觀察排石現象,如絞痛部位下移,表明結石下移,疼痛突然消失,結石可能進入膀胱,這時病人應努力排尿,使結石排出。

  4、為排出結石病人增加日飲水量,如突然出現心慌、胸悶、脈博細弱等症狀,應注意可能由於大量飲水而致使心臟負擔過重,應立即送醫院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