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斷慢性腎衰的橋樑

CRF往往存在一些可逆性加劇因素,如能及時糾正,可以扭轉病程,改善腎功能,預防或延緩腎功能衰竭的到來。

1、感染:尿毒症患者由於各種毒素的影響,機體抵抗力極差,免疫功能下降,易併發全身感染,感染必然進一步加重腎功能損害。因此,對尿毒症患者腎功能急劇惡化,不明原因低熱者、膿尿者以及具有易於併發感染的原發病,應予重視,一旦發現應積極治療。感染控制後尿毒症狀可減輕,甚至可解除尿毒症狀態。

2、尿路梗阻:尿路梗阻後上端的尿路內壓增高,尿液返流,導致腎臟受損,尿毒症加重,對有梗阻病人若能及時解除梗阻原因,腎功能可有不同程度的好轉。

3、低血容量:尿毒症病人由於嚴格限制鈉和水,加之利尿,降低了腎小管對鈉的重吸收,造成脫水,致使血容量不足,腎小球濾過率下降,腎功能進一步受損,如果適當補充血容量,則可使症狀好轉。

4、高血壓:各種原因所致尿毒症病人血壓突然升高,腎功能受損就會加重,使血壓維持在一個適當水平,達到既降壓又保證腎臟一定的濾過率,延緩腎功能衰竭的發展。

5、酸中毒:當病人CO2至CP低於18毫米ol/L,除給予鹼性藥物外,積極尋找加重酸中毒的因素予以去除,可使尿毒症症狀減輕。

6、電解質紊亂:尿毒症患者常有低血鈣、高血磷,磷酸鈣在腎臟沉積,造成腎功能的繼續惡化。另外由於鉀攝入不足,應用利尿劑,多出現低血鉀,應予以處理,不然會造成嚴重後果。

7、使用腎毒性藥物:腎功能衰竭時藥物排洩延遲,易在血液和組織中蓄積,引起腎臟損害,使用這些藥物時,腎功能損害加重,可考慮藥物所致。

8、全身性疾病:慢性尿毒症可以是原發性腎損害引起,也可以繼發於某些疾病或系統性疾患,如結締組織病、代謝性疾病、心血管疾患等,尿毒症如為上述疾病所致,或因上述疾病加重,那麼及時正確地治療這些原發性疾病可使尿毒症病情得到某種程度好轉或完全好轉。

9、蛋白質攝入過量:尿毒症患者食物中蛋白質含量、BUN含量與腎功能損害程度呈平行關係。因此,蛋白質攝入量應根據腎功能情況來確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