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後心包炎的預防預後

冠心病是一種受多種因素影響的疾病,是造成人類死亡的主要原因,對冠心病的預防具有重要意義。預防急性心肌梗死後心包炎的根本措施是要預防冠心病的發生。冠心病的預防分為一級預防和二級預防。

1、一級預防主要包括兩部分:

1、對整個人群進行健康教育,避免和改變不良生活習慣,保持心理平衡,減少冠心病的發生。

2、控制患病的危險因素:針對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如高血壓、高血脂、肥胖、糖尿病、吸菸以及有家族史等情況給予積極的處理。處理方法包括:藥物控制血壓、糾正血脂代謝異常、戒菸限酒、適當體力活動、控制體重、控制糖尿病等患病危險因素。

2、控制患病的危險因素:針對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如高血壓、高血脂、肥胖、糖尿病、吸菸以及有家族史等情況給予積極的處理。處理方法包括:藥物控制血壓、糾正血脂代謝異常、戒菸限酒、適當體力活動、控制體重、控制糖尿病等患病危險因素。二級預防預防冠心病的復發及病情加重。

預後:急性心肌梗死後併發的心包炎分為早期發生的心包炎、Dressler綜合徵和心室遊離壁破裂所致三個型別:

1、早期發生的心包炎GISSI研究的亞組分析表明,溶栓治療使心包炎發生率由12%降至6.7%,治療開始越早,心包炎發生率越低。不同部位的心肌梗死乾性心包炎發生率無明顯差異,心包積液則多發生於前壁心肌梗死,心包積液的出現亦表明梗死麵積較大。有幾個臨床研究表明心肌梗死併發心包積液為自限性,不會發展為心包填塞,但Figueras報道l473例心肌梗死患者中92例合併中等量心包積液,其中的60例出現心包填塞,38例發生心室遊離壁破裂而死亡。多變數分析表明,早期少量心包積液和年齡大於60歲為晚期中等量積液和心包填塞的獨立預測因子。據報道,個別病例心肌梗死後心包炎可發展成心包縮窄。心肌梗死合併心包炎者住院病死率並不高於無此併發症者,但長期預後可能較差。Widimsky報道一組隨訪3年的資料,心肌梗死有心包炎者心力衰竭和病死率為49%,無心包炎者為16%,單獨病死率前者偏高,但無顯著性差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