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應該吃什麼食物 六類食物別錯過

科學的減肥離不開均衡營養的膳食,而有部分人為了追求短期效益,都會透過節食或者只吃蔬菜來達到快速減重的目的。但實際上,這種不健康的減肥方式,不但會損害胃腸功能,體重反彈機率也更高。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都會因重視健康而意識到減肥的重要性,科學的減肥需要運動和飲食相互配合,但很多減肥人士盲目追求運動,從而忽略飲食方面營養配置均衡,導致減肥效果甚微。那麼,減肥應該吃什麼食物呢?

減肥應該吃什麼食物

一、全穀類

全穀類食物指纖維素含量較高的主食,例如糙米、小米、蕎麥、燕麥和全麥麵包等,這類食物富含B族維生素、鐵、鉀等。減肥期間多攝入全穀類食物,能有效降低膽固醇、高血脂,還有助於體重指數的控制,建議在減肥飲食中,將全麥麵包代替普通麵包,及糙米代替白米,這樣既可飽腹,也能控制熱量的攝入。

二、莓果類

莓果類水果相較於其他型別水果卡路里更低,但同時含有維生素、纖維、抗氧化物等營養物質,常見包括草莓、蔓越莓、藍莓等。這類水果中所含的天然糖可短時間內為減肥者補充能量,且有良好飽腹感,能順利幫助我們降低膽固醇且有瘦身作用。建議日常飲食中,可增加兩到三百克左右莓果,不僅可降低慢性病的發生,還能整體提高身體健康水平。

三、海鮮類

魚蝦、扇貝、螃蟹和其他海鮮中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都較多,如B族維生素、維生素D、鈣、鐵等。尤其是金槍魚和鮭魚中富含對心臟健康有益的Ω-3脂肪酸,不僅可增加新陳代謝速度,還能營養大腦和心臟健康,每週吃兩次海魚,可有效降低心臟病和中風風險。同時,也能增加飽腹感、促進肌肉合成,幫助更好的減肥。

四、橄欖油

橄欖油營養價值同牛油果相似,可為身體提供所需的維生素E、維生素K等營養素,而這些物質不但可維繫免疫系統功能,還可提高身體健康水平。此外,日常用橄欖油代替其他不健康用油,能降低膽固醇和高血壓等慢性病發生機率,還可降低肥胖、糖尿病的風險。

五、堅果類

堅果中蛋白質、維生素和纖維含量較高,常見種類有腰果、杏仁、花生、核桃等。雖是高熱量食物,但適量食用不會增加體重,還會因飽腹感佳而幫助體重控制,同時降低膽固醇、心臟病、糖尿病發生風險。建議減肥飲食中,可在蔬菜沙拉或燕麥片中加入堅果,或當做飽腹零食。

六、去皮禽肉

雞鴨等禽肉是人體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的重要來源,但雞皮、鴨皮中往往存在較多油脂,不利於減肥,但將雞肉、鴨肉去皮後,不僅碳水含量較低,食用後也不會增加額外卡路里,是減肥減脂良好補充。也有助於肌肉的增長和合成,還能提供優質蛋白和身體所需的氨基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