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外翻產生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拇外翻,這種疾病的出現跟很多的因素都有關係,這種疾病給遺傳也有很大的關係,很多的人便是生活中不注意自己的穿著,尤其是穿太狹窄的鞋子,這樣容易導致疾病出現,那麼,拇外翻產生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1.遺傳

拇外翻畸形的發生與先天性因素有關,約一半病例有遺傳因素,Lake認為第1蹠骨內翻是畸形的主要原因,臨床所見不少患者第1楔骨呈內側窄的楔形,致使蹠趾關節向內傾斜,但在筆者一組76只足拇外翻中,僅9只足的第1蹠骨內翻超過12°,按Carr的標準,第1,2蹠骨夾角為9°,超過此標準者也僅一小部分,可見蹠內翻不是先天的,此76足中有11只於McBride術後,第1,2蹠骨夾角減少2°~4°,顯然是拇外翻糾正後,拇伸肌,拇屈肌的弓弦狀作用減少,以及內收肌移至第1蹠骨的影響,同時,拇外翻後,肌肉的弓弦狀作用,必產生推蹠骨向內翻的力量.

2.穿高跟尖頭鞋

是拇外翻形成的主要因素之一,尖頭鞋的前部為三角形,高跟站立時,足前部被塞入一窄小的三角形區域內,堅硬的鞋面迫使拇趾外翻並略外旋,小趾內翻略內旋,中間3趾近端趾間關節強度屈曲,蹠趾關節和遠端趾間關節過度伸直.

3.各種炎症

尤其是類風溼,常因關節破壞形成向外半脫位,呈拇外翻畸形.

拇外翻診斷的依據有哪些呢?

1.早期診斷:第1蹠骨輕度內移,大拇趾外翻10°左右,第2趾無被迫抬起現象。第1蹠骨頭向外突出不明顯,滑囊炎輕微,故疼痛不明顯;x線檢查顯示第1、2蹠骨間夾角增大,拇趾蹠關節出現半脫位。

2.中期診斷:第1蹠骨向內偏移,第1、2蹠骨夾角在10°以上。大拇趾外翻在20°~40°之間,第1蹠骨頭明顯向外突出,在鞋幫的長期摩擦下,形成滑囊炎,面板出現潰瘍、感染。第2趾在拇趾擠壓下被迫抬高,位於拇趾之上,出現錘狀趾畸形,其面板因受到鞋幫摩擦而出現潰瘍,疼痛明顯。第2、3蹠骨頭因負重過大而出現下陷,長期受壓使蹠麵面板增生、肥厚,在蹠骨頭部形成胼胝;x線檢查可見各蹠骨頭張開,第1蹠骨頭的蹠面向外移位。

3.晚期診斷:第1蹠骨頭向外突出部分,可近似半球形,且大拇趾外翻可在40°以上。拇趾嚴重重疊,腳趾不受力,足弓塌陷,腳底出現較多老繭。第1趾蹠關節出現骨性關節炎,趾蹠關節腫脹及疼痛,導致站立和行走進一步受到影響;x線檢查顯示第1趾蹠關節內側有骨贅形成,並出現骨性關節炎改變,如骨質鈣化沉著等。

上述的這幾種原因,希望大家有所認識,這是生活中,要注意調理事項,而且要注意診斷方法。在疾病出現之後,患者要合理的進行調理。而且我們要有效地進行保健,合理的進行治療,不要盲目的穿高跟鞋,出現了炎症之後,要注意有效地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