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術後的護理要點

如果直腸癌患者能夠在術後術前能夠調整好自己的生活細節的話,對於手術的成功是有很大的幫助的,但是很多朋友沒有意識到這點,所以在手術的前後出現了很多的問題,導致了嚴重的情況的出現。下面我們來看一下專家關於這方面的介紹,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直腸癌手術護理事項:充分的腸道準備,以增加手術的成功率與安全性。

手術前3日給腸道抗菌素抑制腸道細菌,預防手術後感染。

手術前3日給流質,手術前1日禁食,以減少糞便和容易清洗腸道。

手術前1日根據病情行全腸道灌洗,同時應觀察灌洗效果。

加強營養,糾正貧血,增強身體抵抗力。儘可能給予高蛋白、高熱量、高維他命、易於消化的少渣飲食,以增加對手術的耐受力。

心理護理:需作永久性人工肛門時,會給患者帶來生活上不便和精神上的負擔,應關心患者,講明手術的必要性,使其能以最佳心理狀態接受手術治療。

直腸癌手術後的護理,1、兩週後可進食易消化的少渣普食,禁食粗糧及纖維多的蔬菜,如芹菜等,以減輕直腸癌的腸道負擔。

2、直腸癌患者可以一週後可進半流質飲食,選擇富含蛋白質、低纖維素的食物,如麵條、稀飯、餛飩等,也應少量多餐,每日6餐。

3、直腸癌術後患者出院後宜進食易消化營養豐富的均衡飲食,生活飲食規律,平時注意飲食衛生,不吃生、冷、堅硬、煎炸、醃製食物,禁忌菸酒,養成定時排便的良好習慣。

直腸癌的治療有哪些方式?

一、放射治療適用於不能手術的晚期癌或手術前、後照射。照射能使腫瘤縮小,提高手術切除率,減少區域性複發率。

二、化學藥物治療適用於手術前後輔助治療或不能手術的患者。

三、鐳射治療適用於年老體弱或內科疾病不宜手術或不願手術的直腸癌,鐳射能直接汽化、凝固腫瘤,有利於緩解腸梗阻症狀。

四、手術治療原則是徹底切除直腸及其周圍可能有轉移的淋巴區域,力求達到根治的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