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便秘吃什麼能調理

便秘是指大便秘結不通,或雖有便意,但排便困難。治療便秘的非處方中成藥很多,但不是每個便秘者都適用同一種藥的。如不加辨證、隨意服用某種藥物,可能會導致便秘加重。選藥治療便秘必須辨證施治,那便秘吃什麼藥好呢?首先要做的是:認清便秘的型別,而後對症下藥。那麼,小兒便秘吃什麼能調理?看看下面文章介紹。

小孩如果經常不吃蔬菜,攝入的纖維素就會不足,容易導致腸蠕動減弱,影響腸道對營養的吸收功能,容易出現便秘。經常吃一些含纖維素較多的蔬菜如白菜、豆芽、西葫蘆、菠菜、油菜、芹菜等,對小兒便秘有很大的緩解效果。

1.白菜。白蘿蔔94%都是水,熱量較低,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等,還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可以促進腸道的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乾燥。生吃白菜心可以不破壞白菜的營養,具有通便的功效。

2.豆芽。這裡的豆芽主要是黃豆芽、綠豆芽。豆芽熱量比較低,水分和膳食纖維含量較高,是小兒便秘的健康蔬菜,而且還有預防消化道癌症(食道癌、胃癌、直腸癌)的功效。

3.白蘿蔔。民間有“冬吃蘿蔔,夏吃薑”的說法。白蘿蔔含有較高的粗纖維。能促進食物消化,幫助腸胃蠕動。同時,白蘿蔔還含有豐富的消化酶,能促進新陳代謝,起到通便、抗菌,防膽結石的形成功效,特別適合小兒便秘者食用。

4.西葫蘆。西葫蘆含有的維生素A的較多,鉀、鎂、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的比例也比較較高。這些物質不能被人體消化酶水解,但可促進腸道蠕動,有利於糞便排出。

綜上所述,給患兒及家屬正確飲食指導:進食富含纖維、有潤腸通便作用的食物,增加飲水量。每日睡前及晨起給患兒飲蜂蜜水,早餐前可空腹食一個蘋果,之後可適量吃一杯加入芝麻核桃粉的牛奶燕麥粥,平時多吃主食,少吃零食,適量進食酸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