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癱能治癒嗎

  面癱可以治癒。

  面肌抽搐又稱半側顏面痙攣或面肌痙攣,是面癱的一種體症,為陣發性半側面肌的不自主抽搐,通常抽搐僅限於一側面部,無神經系統其他陽性體徵。

  臨床表現:原發性面肌抽搐病人多數在中年以後起病,女性較多。病起時,多為眼輪匝肌間歇性抽搐,逐漸緩慢地擴散至一側面部的其他面肌。口角肌肉的抽搐最易為人注意,嚴重者甚至可及同側的頸闊肌。抽搐的程度輕重不等,可因疲倦、精神緊張、自主運動而加劇,但不能自行模仿或控制。入睡後抽搐停止。兩側面肌均有抽搐者甚少見。若有,往往是一側先於另一側受累。少數病人,於抽搐時伴有面部輕度疼痛,個別病例可伴有頭痛,病側耳鳴。神經系統檢查,除面部肌肉陣發性的抽搐外,無其他陽性體徵發現。少數病例於病程晚期可伴有患側肌輕度癱瘓。本病為緩慢進展的疾患,一般均不會自然好轉,如不給予治療,部分病例於病程晚期患側面肌麻痺,抽搐停止。

  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面癱是很好治癒的,面癱的治療:

  (1)理療急性期面神經水腫,區域性迴圈障礙,應改善區域性迴圈、消除水腫,以保護神經。可在起病最初幾天內用太陽燈、透熱、超短波,作區域性微溫熱治療,以後改用碘化鉀等在莖孔乳突部位作離子透入。

  (2)藥物治療。

  (3)蓋眼患側閉眼不嚴,應塗眼膏,睡眠時用紗布作眼罩保護患眼。

  (4)針炙按摩起病4周內可行針刺治療,取頰車、下關、地倉、陽白、聽全、魚腰等,配合谷;也可面部按摩;同時囑患者對鏡作面部各種表情動作訓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