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的分類

便秘一般分為兩類:器質性便秘,是由各種疾病所引起的;功能性便秘,多為損傷、藥物以及不良生活、排便習慣所致。臨床上所說的慢性頑固性便秘,指病程超過兩年,經藥物及各種非手術治療難以奏效,而需要手術治療者。原發性便秘指病因不清,治療困難者;繼發性便秘為先天性疾病損傷、藥物以及手術等引起的。

臨床上為指導治療而常用的分類如下。

1、直腸肛管出口梗阻型便秘:是由於各種原因導致盆底肌功能不良的頑固性便秘,多見於女性,表現為排便困難、排便不盡,服瀉藥常無效;重者,骶尾部墜脹。女性可伴有陰道或子宮脫垂,常需病人用手擠壓陰道或手摳出存在直腸末端的幹糞便。直腸指診,可感知肛管內壓力增高,直腸粘膜鬆弛、堆積,有的直腸前壁向陰道膨出。排糞造影和直腸壓力測定可確定診斷,顯示盆底肌功能不良,而結腸傳輸試驗正常。這型便秘又分幾種情況:1、直腸前突:多見於女性,依據直腸向前方突出程度分為3度,即輕、中、重度,其中重度需手術修補。2、直腸內套疊:又叫直腸內脫垂,多因直腸過長,加之長期排便用力,使直腸粘膜與肌層分離。指診能觸到堆積粘膜,可經肛門行直腸粘膜結紮,但效果不持久。3、恥骨直腸肌綜合徵:與恥骨直腸肌痙攣性肥大有關。指診,肛管延長,肌張力增高;肛管壓力測定,靜息和收縮壓均增高;x線檢查存在擱架徵。可用恥骨直腸肌部分切除術治療。

4、會陰下降綜合徵:為放射學診斷,上端肛管在恥骨聯合與尾骨連線處,若排便時低於2釐米,即為會陰下降。

2、結腸慢運輸型便秘:此型別,結腸運輸緩慢,盆底肌肉功能正常,臨床上表現無便意、便次少、腹脹;輕者口服胃腸動力藥有效,重者可行結腸次全切除,迴腸、乙狀結腸或直腸吻合術。但需要排除腸激惹綜合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