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睛明目丸《眼科臨症筆記》 - 方劑

固睛明目丸,中医方剂名。出自《眼科临症笔记》。主治视正反斜症(中心性视网膜脉络膜炎)。两眼不疼不红,外观无异常人,但视物歪斜。

  • 名称:固睛明目丸《眼科临症笔记》
  • 出处:《眼科临症笔记》
  • 主治:视正反斜症(中心性视网膜脉络膜炎)。两眼不疼不红,外观无异常人,但视物歪斜

組成

大黃芪二兩(100g),大熟地一兩(50g),大麗參五錢(25g),白朮六錢(30g),遠志五錢(25g),蒺藜(炒)八錢(40g),柏子仁一兩(50g),知母肉四錢(20g),覆盆子一兩(50g),菟絲子一兩(50g),棗仁五錢(25g),磁石五錢,車前子五錢,甘草三錢。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水打為丸,硃砂為衣。每服二錢,一日兩次,白開水送服。

主治

視正反斜症(中心性視網膜脈絡膜炎)。兩眼不疼不紅,外觀無異常人,但視物歪斜。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1.《眼科臨症筆記》:“路際平認為中漿是元陽不足,陰血獨盛,氣被血制,陰陽混濁,而輕清之正氣不能上注於腦所致。治療上,初期宜刺陽白、人中、上星、神庭等穴;宜服固睛明目丸。待有好轉,再服柏子墜痰丸;並將百會、大陵、承泣輪流刺之可也。”方論選錄:1.《中醫方劑大辭典 第六冊》:“視正反斜症,道口呂某某,男,七十歲。素好飲酒,頭暈目酸,視物歪斜,脈右寸微細,兩關滑數。乃肺氣不足,痰火鬱膈,清氣不升,濁氣不降而致。先略刺上星、人中、陽白、神庭,另服固睛明目丸十餘劑,而視物不甚歪斜,但頭暈如故,又服柏子墜痰丸,刺頭維、後頂、大陵數次,頭暈止,視物正常。”2.《中醫眼科臨證備要》:“患此病須急速治療,待致頭暈目眩,白膜成熟時,用金針撥障為妥,但不如針撥套出,或冷凍術為妙。可內服固睛明目丸。(方見‘視正反斜症’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