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衰竭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心力衰竭的檢查方法主要包括體格檢查、X線胸片、心電圖檢查、BNP檢查和特殊檢查,首先需要進行體格檢查,詢問一些基礎的情況。然後再根據醫生的診斷,進行其他方面的檢查,如果確診患上了該疾病,則需要儘早的接受治療。

現在很多中老年人經常會出現呼吸困難、胸悶等症狀,當出現這種情況後,需要警惕是否是患有心力衰竭,這是很多中老年人都容易患上的一類疾病。患病後如果不及時的治療和處理,或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護理,都可能會危及到生命,建議首先去醫院進行詳細檢查,那麼心力衰竭的檢查方法有哪些呢?
1、體格檢查
心力衰竭患者首先需要進行體格檢查,主要是檢查是否有呼吸急促、下肢浮腫、口唇紫紺等心衰的臨床表現,透過聽診檢查可以檢查出患者肺裡是否有溼羅音,還應該詢問患者體力情況,是否出現活動受限的現象。
2、X線胸片
建議可以進行X線胸片檢查,透過該項檢查可以看出心影的大小和形態,可以根據心臟增大的形態分為主動脈瓣型和二尖瓣型心臟,這樣可以有助於鑑別心包積液和心肌病。還可以根據肺血管和肺野改變,判斷是否有肺充血的情況,可以分為主動性充血和被動性淤血。
3、心電圖檢查
患上該疾病後可以進行心電圖檢查,一般沒有特異性心電圖表現,但是可以判斷是否伴有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和陳舊性心梗等併發症,建議及時的治療,以免病情加重,導致引起更嚴重後果。
4、BNP檢查
心力衰竭患者最需要進行BNP檢查,如果患有該疾病,那麼BNP值通常會直線上升,而且隨著病情的發展,數值還會不斷增加。但是有很多疾病都可能會引起BNP升高,例如腎功能不全、肝硬化、慢性肺病等,所以並不是BNP升高,就一定是患上了心力衰竭。但是如果透過該項檢查顯示BNP正常,那麼基本可以排除心力衰竭。
5、特殊檢查
如果患者沒有任何心臟疾病,但卻出現了心衰的情況,則需要進行特殊檢查,例如心臟舒張功能不全,且懷疑有澱粉樣變,則建議進行骨髓穿刺檢查,還需要做心肌的活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