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液常規的檢查報告解讀

前列腺液檢查主要包括前列腺液一般性狀檢查和前列腺液顯微鏡檢查。
正常結果
1.前列腺液一般性狀檢查的指標和正常參考值如下:

2.前列腺液顯微鏡檢查的指標和正常參考值如下:

(以上資料均來自《診斷學》第九版,人民衛生出版社)
異常結果
1.量:減少見於前列腺炎;多次按摩無前列腺液排出,提示前列腺分泌功能嚴重不足,常見於前列腺的炎性纖維化、某些性功能低下病人。增多主要見於前列腺慢性充血、過度興奮時。
2.顏色和透明度:黃色或渾濁粘稠,見於前列腺炎;血性見於精囊腺炎、前列腺炎、前列腺結核、結石和腫瘤等,也可能是前列腺按摩用力過重所致。
3.酸鹼度:前列腺液的PH值變化與炎症反應密切相關。PH值高於6.5,提示可能有前列腺炎,炎症反應越嚴重,pH值越高。此外,70歲以上老年人前列腺pH可略增高,混入較多精囊腺液時pH也會增高[1]
4.卵磷脂小體:當卵磷脂小體減少,並有成堆聚集等現象,提示存在前列腺炎。
5.紅細胞:正常情況下,前列腺液中沒有紅細胞或者存在少數紅細胞,正常參考值為小於5個/HP。前列腺液中存在少量紅細胞(<5個/HP),可能是按摩損傷所致;如果前列腺液中有大量紅細胞,超出正常參考值,提示可能存在精囊炎、前列腺癌等問題。
6.白細胞:正常參考值為小於10個/HP。如果前列腺液中白細胞數量增多以及成堆出現,常見於前列腺炎、前列腺膿腫等。
7.前列腺顆粒細胞:正常參考值為小於1個/HP。如果前列腺顆粒細胞數量增多伴有大量白細胞,多見於前列腺炎。
8.澱粉樣小體:常隨年齡增加而增加,無臨床意義。
9.精子:按摩前列腺時因精囊腺受擠壓而排出精子,無臨床意義。禁慾時間過久,前列腺液中的精子數量也可能增加。
10.滴蟲:陽性見於滴蟲性泌尿生殖道感染。
11.結石:主要為碳酸鈣、磷酸鈣-膽固醇、磷酸精胺結石,少量出現無意義。
如下圖所示:這是一張前列腺液常規檢查報告單,顏色為淡黃色,粘稠度顯示為黏稠,表明此人前列腺液外觀有異常;卵磷脂小體只有一個“+”,正常情況3-4個“+”,卵磷脂小體數減少, 提示可能存在前列腺炎;滿視野的白細胞,並且有少量紅細胞(2個/HP),說明前列腺有炎症。上皮細胞、澱粉樣體和精子這三項指標正常。不同醫院的前列腺常規檢查各指標參考值可能存在差異,請以就診醫院醫生診斷為準。

前列腺液常規檢驗結果異常怎麼辦
如果發現檢查單上有結果不正常,一定要及時去諮詢醫生,然後根據不同的情況採取不同的處理辦法。前列腺按摩有助於前列腺腺管的疏通,有助於慢性前列腺炎的治療。前列腺液常規檢查能夠及早發現疾病,有利於疾病的早期控制,但是檢驗單上的某些指標異常並不能確診第一患有疾病,要診斷疾病還要結合臨床表現以及其他的檢查等進行綜合分析,因此不要一看到報告單結果異常就緊張,只根據報告單結果就下結論是非常武斷的。
參考文獻
[1]萬學紅,盧雪峰.診斷學[M].第九版.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18,338-34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