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扁桃體腫大怎麼辦

扁桃體腫大是一種咽扁桃體不正常腫大的疾病,是臨床中較為常見的疾病之一,該疾病多病發於兒童群體.主要是兒童在年齡因素的影響下,其身體抵抗力和免疫力相對低下。

造成扁桃體腫大的原因是病原體透過飛沫、直接接觸等途徑傳入,平時隱藏在扁桃體小窩內,當人體因勞累、受涼或其他原因而致抵抗力減弱時,病原體迅速繁殖而引起發病。炎症自小窩開始,再遍及整個扁桃體。急性炎症時,扁桃體實質內充血,有多形核白細胞浸潤,在粘膜表面,可見黃白色斑點。

扁桃體明顯腫脹,並可形成多數小膿腫。小窩內由纖維素、脫落上皮和膿細胞等組成的膿性滲出物向小窩口排出,故在扁桃體小窩口可見膿點。

慢性炎症的病理改變明顯,淋巴細胞、網狀細胞增生活躍,扁桃體肥大。小窩粘膜上皮增厚、表面角化過度或形成小潰瘍。

角化物、炎性滲出物、脫落上皮細胞、白細胞、細菌等混合形成乾酪樣物的栓子,塞於小窩口。

長期炎症可致扁桃體內小血管閉塞,淋巴組織變性,逐漸為結締組織代替,此後扁桃體日益縮小,最後導致扁桃體纖維化。小窩口因瘢痕而狹窄,其內容物難以排除,常成為病灶。

可以採用一般治療或者手術治療:

一般治療

藥物治療:抗菌消炎藥治療,這種區域性治療方式的缺點在於只消炎,而不能清除扁桃體陷窩內的細菌,一旦身體抵抗力降低極易反覆發作,日久則形成慢性病灶。

手術治療

扁桃體切除術適應徵包括:扁桃體腫大引起的上呼吸道阻塞,造成嚴重打鼾,吞嚥不暢,發音不清等;有過一次或一次以上扁桃體膿腫;扁桃體引起了全身疾病,成為病灶性扁桃體。

注意休息,多飲水,通大便,進流食或軟食、咽痛明顯時要注意儘早輸液治療,以免感染擴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