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上火怎麼辦 五種食物幫到你

哺乳期上火怎麼辦?哺乳期上火儘量避免服用藥物,可以試試飲食降火,一起來學兩招吧。

哺乳期上火吃什麼

葡萄。

其實很多人都知道,而且不僅下火效果好,最重要是好吃。葡萄裡面有著豐富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P、維生素pp以及蛋白鬍、蘿蔔素等物質,這些東西都是人體所需。此外,葡萄還有清血熱,利尿、防癌和補血的功效。

橄欖。

裡面有著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C以及鈣、磷、鐵等17種礦物質。橄欖有清熱利咽的作用,可以幫助哺乳期媽媽起到下火的功效哦。

百合。

百合具有清熱潤肺、治療咽喉腫痛、解除心煩口渴等功效,含有蛋白質、脂肪、還原糖、澱粉,及鈣、磷、鐵等物質之外,還含有秋水仙鹼等特殊的營養成分。在用百合下火的時候,可以和枸杞一起熬湯,下火又營養。

綠豆。

綠豆有清涼解毒,清熱解煩的功效,特別適合上火的哺乳期媽媽,不會損傷陰氣,又能達到下火的作用。

白菜。

白菜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膳食纖維以及蛋白質、脂肪和鈣、磷、鐵等。有潤腸排毒、養胃利水、解熱除煩的作用。

哺乳期上火的食療方

吃豬肝可去肺火

原來:豬肝,菊花。

做法:豬肝洗淨,切片,煮至肝熟。將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放入,煮開喝湯。

病症表現:乾咳無痰或者是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喝綠豆粥去胃火

原料:石膏粉30克,粳米、綠豆各適量。

做法:首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最後加入粳米、綠豆煮粥即可。

病症表現:分虛實兩種,虛火通常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而實火則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乾硬。

喝梨水去肝火

原料:川貝母10克,梨2個,冰糖適量。

做法:將川貝母搗碎成末,梨削皮切塊,加入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病症表現: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吃豬腰去腎火

原料: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

做法:豬腰,枸杞子、山萸肉,一同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病症表現: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喝蓮子湯去心火

原料: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冰糖適量。

做法:將蓮子和桅子洗淨,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病症表現:分虛實兩種,虛火通常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而實火則表現為口腔潰瘍反覆發作、口乾、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與此同時,哺乳期上火還伴隨著牙疼,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呢?

哺乳期上火牙疼怎麼辦

蒜泥。

取出適量的大蒜並搗碎,待溫熱以後輕輕地敷在疼痛的牙齦上,可有效緩解並治療牙周炎、牙髓炎及牙痛等症狀。

味精水。

將味精按照1:50的比例用溫開水化開,然後喝入嘴中並不嚥下,口含一小會兒後吐掉,一天進行數次,連續幾次,堅持兩天及以上牙痛就可以得到較好的緩解。

生薑片。

將生薑切成小片狀,牙疼的時候就取一片放在疼痛的牙齦上,並且可以重複使用生薑片。甚至睡覺的時候也可以含在嘴裡,不用擔心有什麼壞處,這是一個很有效的方法。

白酒加食鹽。

取一般的白酒100克倒進水壺裡並加入10克食用鹽,攪拌等待食鹽溶解後在火爐上將酒燒開,含嘴裡一口一會兒,牙疼可得到立即的緩解,但應注意不能將之吞下。

不斷漱口。

嘴裡含一口溫度適中的水,並盡力漱口也可緩解疼痛。

哺乳期上火怎麼辦?以上方法可以供媽媽們參考。希望以上的方法可以幫助媽媽們,希望大家能夠引起重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