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癌術後飲食調理方式是什麼

專家介紹:中醫講究藥食同源,由此可見,飲食結構對於身體影響的補充,以及對於身體的調節有很大的作用,尤其是針對一些特殊的疾病時,選擇正確的飲食也能起到輔助治療的作用,就以結腸癌來說,飲食與腸道系統有直接的聯絡,因此要重視,下面就結腸癌患者術後的飲食調理方式進行介紹:

1、木瓜燉大腸

木瓜10克,肥豬大腸30釐米。

將木瓜裝入洗淨的大腸內,兩頭紮緊,燉至熟爛即成。飲湯食腸,能起到清熱和胃、行氣止痛的作用。

2、肉桂芝麻煲豬大腸

肉桂50克,黑芝麻60克,豬大腸約30釐米。

豬大腸洗淨後將肉桂和芝麻裝入大腸內,兩頭紮緊,加清水適量煮熟,去肉桂和黑芝麻,調味後即成。飲湯吃腸,能起到升提中氣的作用,結腸癌術後下腹墜脹、大便頻者可選用。

3、茯苓蛋殼散

茯苓30克,雞蛋殼9克。

將茯苓和雞蛋殼烘乾研末即成。用開水送下,每次1劑,每日2次,具有舒肝理氣的作用,結腸癌術後腹痛腹脹明顯者可選用。

4、菱薏藤湯

菱角10個,薏苡仁12克,鮮紫蘇12克。

將紫蘇撕成片,再與菱角、薏苡仁用水煎湯即成。每日服1次,具有清熱解毒、健脾滲溼的作用。

5、荷蒂湯

鮮荷蒂5個,如無鮮荷蒂可用幹荷蒂替代,冰糖少許。

先將荷蒂洗淨、剪碎,加適量水,煎1小時後取湯,加冰糖後即成。每日服3次,具有清熱、涼血、止血的功效,結腸癌術後大便出血不止者可選用。

需要指出的一點是,飲食結構異常是導致結腸癌的一個主要病因,這裡的飲食結構異常主要指的是高脂肪飲食習慣,建議這類人群適當補充高纖維的食物,比如上述中的木瓜,荷蒂等,對於結腸癌不僅僅有治療的作用,也能預防結腸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