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病併發症的治療

對肺源性心臟病病人,必須治療基礎肺疾病。必須透過長期o2療糾正低氧血癥。利尿劑可控制水腫。洋地黃應在室上性心律失常時使用。

對於copd的急性呼吸衰竭,首要目標是改善低氧血癥,防止組織缺氧。該目標可透過低濃度吸o2來達到,使pao2上升至60,這可防止組織缺氧,但不會完全去除低氧性通氣驅動。在氧離曲線陡直段,少量的pao2增加,即可致o2飽和度的大大增加。venturi面罩可供24%-28%的o2,也可使用鼻導管,o2流量為1-2升每分鐘。paco2可能輕度增加,但由於慢性高碳酸血癥使血碳酸氫鹽水平通常升高,故酸中毒僅輕度加重,常能耐受。

其次,是針對可逆性氣道阻塞的治療。在採集痰標本作革蘭氏染色和培養後,應開始合適的抗生素治療。應複查臨床情況,至少每4小時複查血氣分析。應密切監測ph和paco2。

許多病人可經保守處理。低氧血癥和高碳酸血癥有輕度惡化,但只要臨床狀況穩定或改善,即無指徵作機械通氣。雙水平正壓的無創機械通氣方法正在研究。血氣水平和臨床情況惡化,特別是進行性疲勞和合作困難,提示需要氣管插管和機械通氣。在發生急性呼吸衰竭前就應明確病人是否有接受機械通氣的願望,轉為氣管切開的危險性和呼吸機依賴的可能。有些病人選擇晚期病人收容所。那些嚴重活動受限的病人,呼吸不足逐漸加重的病人,嚴重血氣異常的病人,呼吸機依賴的危險性最大。惡病質也提示預後不良。

機械通氣不應使paco2迅速下降。因為血碳酸氫鹽水通常升高,paco2急劇下降可導致嚴重鹼中毒,引起抽搐,昏迷和死亡。足夠的營養是必需的。氣管插管可使用3~4周,以後需氣管切開。然而,病人應儘可能快地撤機,常常是在幾天內撤機。加上一個好的康復計劃,許多病人可恢復至以前的功能水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