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牙周炎要如何來預防效果能達到最好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有一口漂亮健康的牙齒,但是往往會有很多口腔疾病來破壞我們的牙齒,如果患牙周炎者不下定決心認真治療,必要有一天都產生牙痛,牙痛起來幾乎沒人能忍受得起,牙周炎可以預防嗎。

牙周炎日常預防

1、保持口腔清潔

口腔內有20多種細菌。在清潔牙面後1至6小時就會形成新的菌斑,導致牙病發生。應從3歲時就學會刷牙。要做到進食完畢3分鐘內刷牙。如有困難,應做到飯後漱口,早晚刷牙。尤其睡前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牙刷應選用軟細有彈性的保健牙刷,用後洗乾淨,將牙刷頭向上放置晾乾。要養成依次刷牙的習慣,刷上牙時,刷毛順著齒縫向下刷,刷下牙時應從下往上刷,不可猛力地來回橫刷,否則會造成牙齦退縮和牙組織成楔形缺損。

2、注意口腔鍛鍊

要經常食用粗纖維食物,充分咀嚼,能刺激唾液分泌,沖刷汙物,有利於牙齒自潔,並能強健牙周組織。要養成雙側咀嚼的習慣,否則會引起廢用性牙齦萎縮,面部畸形。提倡用洗乾淨的右手食指,按放在上下牙齦上作橫向來回按摩,每次2至3分鐘。可使牙齦及周圍組織的血迴圈增強,有利於牙周組織的代謝功能。每天早晨作叩齒鍛鍊,空口咬合上下牙輕輕叩擊、數十次至數百次,約2至3分鐘,可先叩磨牙,下頜前伸叩門牙,兩側向叩尖牙。

治療牙周炎分四階段

第一階段為基礎治療階段,目的在於選用牙周病常規的治療方法,清除或控制臨床炎症和咬致病因素,包括口腔自潔,拔除預後差和不利修復的牙,齦上潔治,齦下刮治以清除菌斑,牙石,選用抗菌藥控制炎症,咬頜調整等。

第二階段為牙周手術治療和鬆動牙固定。

第三階段為永久性修復治療,一般手術後2-3個月後進行。

第四階段為複查復治階段,每半年一次,包括檢查菌斑控制情況,衛生宣教,拍片檢查,以進一步擬訂治療計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