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蟆腦 - 中藥材

虾蟆脑,中药名。为蛙科动物泽蛙RanalimnochariaBoie的脑。分布于陕西、甘肃、山东、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等地。具有明目之功效。用于青盲。

功效作用

功能

明目。

主治

用於青盲。

用法用量

內服:適量,燉服。

相關論述

《別錄》:“明目,療青盲。”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季捕捉後,取腦備用。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廣泛生活在田野、池沼附近的的山區。食物以蛛形動物及膜翅類昆蟲為主,5-7月產卵;蝌蚪橄欖綠色上有棕赭色麻點,沿尾鰭上緣有苦幹的短黑橫斑,腹無斑紋;口小;角質頜不強,唇乳突從口角兩側延至下唇兩側,而下唇中部乳突缺如。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蛙科動物澤蛙 。

形態特徵

澤蛙,體長約40-55mm左右,雄蛙略小,頭長寬相等,吻端尖圓,吻稜圓;鼻孔距吻較距眼略近,眼間距窄,為上眼瞼寬的1/2,鼓膜為眼徑的2/3;犁骨齒兩團,向後集中而不相遇。指、趾端鈍尖;第1指發達,指長順序3,1,4,2;關節下瘤及掌突發達。後肢短,脛跗關節前達眼部附近,左右眼部稍重迭,趾間的蹼約達趾長的2/3;關節下瘤小而明顯;內蹠突窄長,有時與跗褶相連,外蹠突小,有時與第5趾之蹠褶相連。背面的面板有許多不規則、分散排列之長短縱膚褶,而無背側褶,體側多為圓形疣,後肢背面也有小疣,頭部兩上眼瞼後方有一窄的橫膚溝;顳褶明顯;腹面面板光滑。生活時顏色變異頗大,背面為棕灰色或灰棕橄欖綠色,有時雜以赭紅色,深棕色斑紋頗顯著;上下唇緣有6-8條明顯的縱紋;兩眼之間有橫斑;背面在前肢肩部多少成“VV”形斑,斷續情況不一,兩側斑紋的凹入部分適於肩部淺色點相對;背後端有“V”字形紋或短橫紋,四肢有橫紋,雄性咽部黑色,其餘為白色。雄性第1指上淺色婚墊發達,有單嚥下外聲囊。

分佈區域

分佈於陝西、甘肅、山東、江蘇、安徽、浙江、江西、福建、臺灣、河南、湖北、湖南、廣東、海南、廣西、四川、貴州、雲南、西藏等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