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的飲食預防

飲食與疾病預防自古以來關係密切。前列腺癌的飲食預防問題尤為重要。因為此病確實難以治療,防患於未然才是最佳的處理方式。

許多飲食因素可以使患前列腺癌的危險增高。多項研究顯示,高脂飲食會刺激前列腺癌生長。牛肉和高脂奶製品似乎是前列腺癌的刺激物,大量奶製品的攝入可使患前列腺癌的危險增高,相反,水果和蔬菜及低脂飲食可能有助於降低患前列腺癌的危險。這些健康食物包括大豆豆腐和豆奶、西紅柿、石榴、綠茶、紅葡萄、草莓、藍莓、豌豆、西瓜、大蒜和柑橘等。

大豆含有植物雌激素,類似於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植物雌激素在飲食劑量條件下正常食物中所包含的劑量,而並不是補充劑量、可以降低患前列腺癌的危險。

綠茶內含有多種抗氧化劑,起作用的主要成分是兒茶素化合物。

許多魚類如鮭魚、金槍魚、沙丁魚、鯡魚等富含脂肪酸,這種脂肪酸同時具有預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作用。

礦物質對人體的生長和正常的機體運作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人體中的礦物質超過60種,其中有22種屬於人體無法自身合成的必需礦物質,這就意味著這些礦物質必須從食物或補充劑中獲得。硒是一種重要的抗氧化劑,科學家發現它有抗癌作用,可以降低前列腺癌發生率達70%,所以可以適當多攝入。膳食中硒主要存在於動物肝臟、海產品、整粒的穀類、牛奶和奶製品、蘑菇、大蒜和蘆筍等食品中。白瓜子內含人體必需的鋅元素,鋅能幫助機體修復創傷,促進細胞再生,對抗自由基。鋅缺乏時身體免疫力下降,不過目前還沒有肯定的證據表明鋅能降低前列腺癌的發生率。

最近的研究發現,深受人們喜愛的深紅色石榴汁也有抗前列腺癌的作用。研究人員將人類前列腺癌的癌細胞注入老鼠體內,讓老鼠患上前列腺癌,然後再給它喝石榴汁。經過一段時間的“食療”後,他們發現,腫瘤縮小了。石榴汁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這種化學物質讓水果和蔬菜擁有較深的顏色,它能抵制損害細胞繼而發展成癌症或其他疾病。

目前人們的生活水平已經普遍提高了。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加註意,尤其是前列腺癌高發人群,尤其要注意飲食上的調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