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果體腦瘤怎麼治療

松果體區是指三腦室後部,這裡的腫瘤主要來源於松果體腺、三腦室後部、中腦四疊體、小腦上蚓部、下丘腦後部、胼胝體後部和小腦幕切跡後緣等多種組織,該區腫瘤最常見的是生殖細胞瘤和畸胎瘤,主要表現為腦積水與顱內壓增高。患者表現為噁心、嘔吐、頭痛、視盤水腫、視力下降和視野縮小、記憶力減退等,腦積水或腫瘤擠壓小腦可產生步態不穩。

1、松果體區腫瘤治療前應儘量明確腫瘤性質,生殖細胞瘤、松果體母細胞瘤、星形細胞瘤對放療敏感,而松果體母細胞瘤、畸胎瘤和生殖細胞瘤對化療敏感。松果體區腫瘤採用保守治療,在施行腦脊液分流術後即行顱外放射治療。

2、治療前應儘量明確腫瘤性質,不同腫瘤治療方法不同,如生殖細胞瘤透過放療可治癒,而惡性生殖細胞瘤則需手術切除以及放療和化療,對於合併腦積水和顱內壓增高者,應酌情在治療腫瘤時輔以脫水、腦脊液分流術等治療。

3、腫瘤直接手術切除危險性大,且百分之七十五的腫瘤為惡性,不能達到徹底根治的目的,所以一般在術後病人依然需放射治療。根據每個具體病例特點,準確把握腫瘤的生長部位及周圍重要神經結構和血管間的解剖關係,選擇合理的手術入路則是至關重要的。

注意事項:有阻塞性腦積水需行減壓術者,以腦室外引流首選,可防止腦脊液過度引流,避免腫瘤沿分流管轉移。對高度惡性或明確有腦脊液播散的病人,放療需包括腦脊液通路,但小於三歲的幼兒不主張放療。如果是一些高度惡性或明確有腦脊液播散的病人,也可以採用放療的形式進行治療,但小於三歲的幼兒不主張放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